火災案例分類

(敬神祭祀)(1090212)使用不當容器敬神祭祖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現場係座東朝西、地上1層磚造平房;勘察災戶建築物外觀完好未受燒,僅北側鐵皮加蓋儲藏室中間附近堆放雜物受燒、碳化。
2、查訪屋主表示:「…今日下午我媽媽在門口拜拜並用鋁質廢棄蒸籠來燒金紙,燒金紙完隨即將蒸籠移至儲藏室的雜物旁放置…,鄰居發現有起火冒煙的情形,於是我協同鄰居一起拿水管、水桶進行滅火,直至消防隊抵達。」
3、起火戶:臺中市梧棲區【住宅】建築物。
4、起火處:儲藏室。
5、起火原因:以敬神祭祖不慎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6、如何發生:本案因住戶使用無外蓋之鋁質廢棄蒸籠當作金爐燃燒金紙,使用完便將蒸籠移至儲藏室放置,金紙餘燼從孔洞中掉落引燃底部及周圍雜物。
7、如何預防:敬神祭祖之過程金爐應確實有人看顧,須等到金紙完全熄滅清理完再移至室內,燃燒金紙時附近勿放置可燃物品。
起火建築物
起火處所
起火位置
火源處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5: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