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敬神祭祀)(1090222)敬神祭祖不慎引燃案例 1、案情概要:
(1)救災人員到場搶救時,現場頂樓(5樓)冒出些許煙霧,進入搶救時發現僅5樓神明廳內西側地板上已起火燃燒,其餘樓層及居室均完好未有燃燒跡象;經佈署水線放水後,立即將火勢撲滅。
(2)勘察現場僅5樓神明廳內有燒損燻黑跡象,西側地板上金紙堆附近燒損碳化情形十分嚴重,磁磚地板部分破裂;檢視該處附近電源插座及電源延長線,均未發現有疑似短路熔痕跡象;檢視神桌上香爐,尚有未燒燼之線香殘留。
2、報案人(屋主)於訪談筆錄中陳述:「火災發生當時我在3樓,是鄰居按對講機告訴我說,我家頂樓好像在冒煙,於是我上樓查看,在四樓梯間時,發現五樓神明廳已冒出濃煙…」及「神明廳早晚都會去點香祭拜,早上約6-7點,傍晚一般約5-6點,今天天氣昏暗搞不清楚時間,所以約4點多就上香了。」
2、起火戶:臺中市北屯區【住宅】建築物。
3、起火處:神明廳西側地板上附近。
4、起火原因:無法排除敬神祭祖之可能。
5、如何發生:本案係因屋主於傍晚至神明廳點燃的香頭掉落,引燃附近金紙、塑膠袋等可燃物釀災。
6、如何預防:
(1)神桌須經常整理,周邊附近不要放置易燃物品(如金紙),以免香火掉落引起燃燒。
(2)香爐爐內「香腳」要經常清理乾淨,裡面香灰應留有7分滿,才能穩住香燭不致倒下,避免引燃鄰近物品。
(3)不可將殘餘香爐灰燼倒入垃圾桶或隨手丟棄,以免殘留灰燼蓄熱引起燃燒。
(4) 祭祖焚燒紙錢,應使用容器盛裝,避免被風吹散造成意外,並確實熄滅灰燼。
起火位置
起火位置近照
香爐爐內殘留物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5:0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