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菸蒂/遺留火種)(10901028)菸蒂處理不慎因素案例 1、案情概要:
(1)救災人員抵達現場時,屋主已自行開門,並已自行用水盆滅火。
(2)勘察現場,僅陽台防盜窗側面塑質防風板低處燒熔、部分燒失,防盜窗低處受燒變色,上方擺放曬衣架表面塑膠被覆受燒燒熔、裸露鐵架受燒變色。
(3)查訪報案人(對面住戶)表示:對面8樓陽台處起火燃燒,立刻告知大樓管理員及打119電話報案;查訪屋主表示,火災發生前在陽台抽菸,菸蒂放在陽台鐵架上,就去睡覺了,是大樓管理員通知,才知道陽台發生火災。
2、起火戶:臺中市西屯區【住宅】建築物。
3、起火處:陽台。
4、起火原因:以菸蒂引燃火警的可能性最大。
5、如何發生:住戶未確實熄滅菸蒂,微小火源(菸蒂)因長時間蓄熱引燃附近可燃物。
6、如何預防:
(1)不可隨意丟棄菸蒂。
(2)正確使用菸灰缸:菸灰缸內應置放「水」,以確實熄滅菸蒂,並應遠離可燃物。
(3)定時清理菸灰缸:清理時應再確認菸蒂均已熄滅,方可倒入垃圾桶內。
(4)選用不燃材質垃圾桶:如不鏽鋼垃圾桶,並隨時清除桶內垃圾,垃圾桶並應遠離傢具及可燃物。
起火陽台
清理復原後情形近照
清理復原後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5: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