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菸蒂/遺留火種)(1090226)菸蒂處理不慎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現場為餐廳內北側女廁所燃燒,火災當日有營運,餐廳人員當時正在休息區休息,發現警報器作響立即撥打119報案,負責人葉OO先生立即拿滅火器滅火,但因濃煙太嗆,無法有效滅火,救災人員到場時,佈署水線將火勢撲滅,僅餐廳內北側女廁所內有燒損情形。火災調查人員清理勘察廁所,水泥牆壁披覆磁磚受燒破裂呈愈往1號廁所隔間愈嚴重,美耐板隔間板鋁質支撐架受燒燒熔、變形,呈愈往1號廁所隔間愈嚴重,勘察1號廁所隔間陶瓷座式馬桶受燒破損嚴重,美耐板嚴重燒失,放置垃圾桶處已嚴重燒失且底下磁磚有破裂情形。
2、現場查訪餐廳負責人葉OO先生表示:火災當天有客人來用餐,約有60桌的客人進進出出,打掃員工反映客人時常會在廁所抽菸內抽菸,員工有員工之專用廁所並不會至客人公用廁所。
3、起火戶:臺中市沙鹿區【餐廳】建築物。
4、起火處:餐廳內北側女廁所內1號隔間內。
5、起火原因:以菸蒂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6、如何發生:可能因微小火源(菸蒂)長時間蓄熱引燃附近之可燃物所引起之火災。
7、如何預防:
(1)菸蒂是常見的微小火源,廁所吸菸丟置垃圾桶易因未完全熄滅而引燃致災,吸菸人士務必養成隨手熄滅菸蒂的習慣。
(2)營業場所公用廁所設置菸灰缸應以金屬製為宜,且於缸內置水,以確實熄滅菸蒂,並定時巡視,若有異狀可及早發現。
廁所外觀
起火隔間
起火位置
遺留之菸蒂殘跡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4:5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