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菸蒂/遺留火種)(1090223)檀香灰遺留火種引燃火災案例 1、 案情概要:搶救人員到場時,現場已無火、煙情形,屋主已自行撲滅,消防人員入室確認狀況,僅3樓神明廳落地窗玻璃破裂掉落,南側鐵桌附近牆壁有燻燒跡象;勘察3樓神明廳,落地窗玻璃破裂掉落,門框有向外噴飛情形,神明桌未受燒,南側鐵桌僅桌面放置雜物(放置線香、環香及屋主倒掉之檀香灰)嚴重受燒碳化,牆壁受燒燻黑,東側僅臨放置之打火機專用瓦斯罐,頭部噴飛,罐身受燒變色。
2、 查訪屋主林先生表示,他今天早上有將檀香爐中檀香灰清掉更換,他想說檀香灰應該冷掉了就裝進塑膠袋,並放置在南側鐵桌上,中午時就聽到3樓發出爆炸聲響,上樓查看就看到神明廳南側鐵桌桌面有些許橘紅色火勢及白煙,就拿水盆裝水撲滅,並撥打119報案。
3、 起火戶:臺中市豐原區【住宅】建築物。
4、 起火處:3樓神明廳南側鐵桌桌面附近。
5、 起火原因:以遺留火種不慎(檀香灰復燃)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6、 如何發生:本案因屋主更換檀香爐中檀香灰,他想說檀香灰應該已降溫故直接裝進塑膠袋,並放置在南側鐵桌上,致檀香灰蓄熱復燃引起火災。
7、 如何預防:更換線香、環香等相關敬神祭祖物品時,避免因蓄熱復燃情事發生,應確實泡水浸濕,確實降溫後再丟棄。
起火之神明廳
桌面之燒毀情況
殘留之檀香灰受燒碳化嚴重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4: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