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菸蒂/遺留火種)(1090206)床上抽菸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
(1)救災人員抵達現場時,已無明顯燃燒跡象,可見災戶套房室內彈簧床處有明顯燒損跡象,室內殘留滅火藥劑粉末。
(2)勘察現場室內僅彈簧床墊與寢具部分燒損碳化燒失,鄰近牆面與床座完好未受燒。
(3)查訪住戶表示其當日早晨7時許在床上吸菸,當時未將殘剩菸蒂熄滅卻不慎睡著,導致火災發生。
2、起火戶:臺中市北區【住宅】建築物。
3、起火處:西側彈簧床墊附近。
4、起火原因:菸蒂。
5、如何發生:住戶於床上抽菸,未確實捻熄菸蒂,致使微小火源(菸蒂)接觸附近可燃物蓄熱造成火災。
6、如何預防:
(1)不可隨意丟棄菸蒂。
(2)正確使用菸灰缸:菸灰缸內應置放「水」,以確實熄滅菸蒂,並應遠離可燃物。
(3)定時清理菸灰缸:清理時應再確認菸蒂均已熄滅,方可倒入垃圾桶內。
(4)選用不燃材質垃圾桶:如不鏽鋼垃圾桶,並隨時清除桶內垃圾。
起火房間
燒毀之床舖
燒毀之床舖(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4:5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