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菸蒂/遺留火種)(1090211)遺留菸蒂不慎引燃火災 1、案情概要:現場為2樓RC構造3樓鐵皮加蓋建築物,大門座西朝東,搶救人員到場時,1樓客廳沙發起火燃燒,佈線出水撲滅火勢。
2、火災調查人員勘察災戶僅客廳東側沙發椅及桌子附近受燒,沙發椅及桌子木質架構仍趨於完整,呈現沙發椅椅背泡棉及桌上衣物嚴重碳化燒失的現象,附近並無用電設備及電線。
3、查訪劉姓屋主表示:「…當時只有我和父親在家,父親身上長帶狀皰疹,我去他房間幫他擦藥,約20分鐘…出來時發現客廳沙發椅燒起來了,我就去拿水滅火…我有抽菸…」。
4、起火戶:臺中市石岡區【住宅】建築物。
5、起火處:1樓客廳東側沙發椅附近
6、起火原因:以菸蒂起火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7、如何發生:本案屋主有抽菸習慣,父親因身上長帶狀皰疹疼痛呼喊時,急著去關心擦藥,遺留菸蒂起火燃燒。
8、如何預防:屋內禁止抽菸,抽菸完應確保菸灰缸裡的菸蒂,完全熄滅後再離開,最好過水後,再丟進垃圾桶裡。
起火客廳
起火位置
起火位置近照
燃燒痕跡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3: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