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菸蒂/遺留火種)(1090208)菸蒂處理不慎引燃火災 1、案情概要:
(1)火災現場係地上10層,地下1層鋼筋混凝土結構集合式住宅,災戶9樓為座北朝南,搶救人員到場時可見災戶9樓北側陽臺起火燃燒並冒出灰煙,並聽聞火警警報聲響,立即攜帶破壞器材破門,並利用室內消防栓佈線進入搶救,進入後現場僅北側陽臺西側桌子附近有起火燃燒現象,立即射水將火勢撲滅。
(2)本局火災調查人員至現場勘查時,災戶屋內客廳、臥室、廚房、廁所等均僅輕微受煙燻黑,僅北側陽臺有嚴重燒損跡象;勘察北側陽臺,現場西側壁磚牆面受燒燻黑、變色,桌子木質桌面受燒碳化、紙質餐盒(裝菸蒂及裝水用)嚴重受燒碳化、燒失,餘均僅輕受波及。
2、查訪承租人陳先生表示:「火災發生前約於晚間6點半,我至北側陽臺抽煙,我在陽台有放一張桌子,桌上有擺放2個紙質餐盒,一個裝水,一個裝菸蒂,我抽完菸後將菸蒂在裝水紙盒內弄熄後,丟進裝菸蒂的紙盒後隨即出門,可能是我沒確實將菸蒂弄熄才會發生火災…」。
3、起火戶:臺中市太平區【住宅】建築物。
4、起火處:北側陽台西側桌子附近。
5、起火原因:無法排除菸蒂引燃火災之可能性。
6、如何發生:本案可能係因菸蒂未確實弄熄即丟入紙質餐盒內造成火災。
7、如何預防:吸菸後確實將菸頭熄滅,更不可將未熄滅的菸蒂隨手亂丟,以免引發火災。
桌面清理後燃燒狀況
燒毀殘留物
起火位置清理後
遺留之打火機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3: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