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090205)臥室使用中除濕機電路板電氣因素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救災人員到場後,門底已有黑煙冒出,便立即破門及使用室內消防栓射水撲滅火勢後,發現為一台除濕機燒損;勘察現場,房內水泥被覆層牆面、木質家具、床舖等輕微受煙燻黑,除濕機塑質機殼嚴重燒損燒失,底部尚有殘留,除濕機電路板受燒碳化燒失嚴重,鄰近木質地板輕微受燒碳化。
2、查訪關係人:
(1)大樓社區管理員表示,管理室火警受信總機顯示該樓火警警報作動,便上樓查看發現災戶大門底部冒出有白煙竄出,隨即下樓打119報案。
(2)查訪屋主表示:當天下午2時30分左右出門,出門前有開啟除濕機進行除溼,除濕機使用15、16年了,不清楚除濕機的型號及該款除濕機是否為應召回之瑕疵產品。
3、起火戶:臺中市南屯區【住宅】建築物。
4、起火處:臥室中間處附近。
5、起火原因:以除濕機電路板電氣因素引燃火災可能性較大。
6、如何發生:本案係使用中的除濕機電氣因素引燃火災。
7、如何預防:
(1)確認是否貼有「商品安全標章」,並注意是否為公告召回瑕疵機種。
(2)除濕機上方不要懸掛衣物,避免衣服掉落,造成積體散熱不良。
(3)除濕機旁勿堆放雜物,避免萬一故障起火時,迅速擴大延燒。
(4)除濕機與牆壁、傢俱至少保持50公分距離,以利空氣循環,並避免在衣櫃等密閉空間使用。
(5)除濕機避免長時間連續使用,並於睡覺或出門時拔除插頭。
臥室燒損情形
臥室除濕機塑質外殼燒損燒失嚴重
除濕機塑質外殼燒損燒失嚴重
除濕機電源配線絕緣被覆燒失、裸露銅線無短路熔斷燒損跡象(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3:3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