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090206)牆面電源插座積污導電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現場係座西朝東、地上2層RC結構建築物,僅2樓臥室有受燒現象,火勢已由房客使用水桶裝水撲滅。
2、勘察2樓臥室南側牆面東側高處受燒燻黑,東北側衣櫃南側木板(靠牆面)高處燒失,衣櫃南側牆面上的室內配線電源插座塑質外殼受燒碳化、燒失,裸露金屬刃座燒熔嚴重。
3、現場查訪承租人表示:「我已在這租了10年左右,受燒的插座並沒使用,近年來臥室常常下雨時屋頂就一直漏水,臥室濕氣很重,火災發生前,我在臥室睡覺,突然聽到霹靂啪啦聲音,發現屋內高處明顯有濃煙,東北側衣櫃南側高處有橘紅色火舌及濃煙產生,就趕緊到浴室拿水桶過來撲滅。」
4、起火戶:臺中市大雅區【住宅】建築物。
5、起火處:二樓臥室東南側牆面電源插座附近。
6、起火原因:以室內配線電源插座電氣因素(積汙導電)引燃火災之可能性最大。
7、如何發生:插座的兩插孔(兩極)間,正常下雖有絕緣樹脂阻隔不會通電,但若插座上堆積灰塵、毛髮,並因潮濕附著水分時,就有可能造成兩極間產生迴路而通電引起火災。
8、如何預防:
(1)應經常檢視電源配線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之塵埃,避免結合水分產生積污導電的現象。
(2)應注意插頭或插座接線盒內電源線與插座連接位置是否有綠鏽現象,如有此情形,表示插頭附近溼度高,可能讓兩極通電產生積污導電引起電線短路而起火。
(3)定期用乾布擦拭清潔插座,保持屋內乾淨及避免潮濕,老舊室內配線應定期更換。
本案建築物外觀
2樓臥室南側牆面東側高處受燒變色
2樓臥室南側牆面上室內配線電源插座塑質外殼受燒碳化、燒失
電源插座金屬刃座燒熔嚴重(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3: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