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090208)電源延長線過負載電氣因素引燃火災案例 1、案情概要:
(1)救災人員到場搶救時,一樓火災受信總機發出火警警報,並標示6樓發生火災。進入屋內後發現6樓之2門口高處冒出些許煙霧及燒焦味,屋內無人應門,經破門入室搜索後發現,臥室東北側置物箱附近已起火燃燒,立即關閉電源並使用室內消防栓將火勢撲滅。
(2)現場勘察災戶,僅該戶臥室內東北側置物箱附近燒損,兩層置物箱僅殘存下層,上層已碳化、燒穿塌落;清理檢視該處發現,3孔延長線插座及充手機變壓器和4孔USB延長線插座均已嚴重燒熔、燒失,殘存金屬刃片,檢視延長線電源線,於靠近插座端處發現電源線(花線)有疑似短路熔痕跡象。
(3)查訪報案人陳述:「火警發生當時,我正要搭電梯上樓,突然梯間的火災受信總機發出火警警報,我直覺是發生火警,所以先報案再說」;及查訪該室住戶陳述:「火警發生前我大約11點多出門,燒損的置物箱上3孔延長線上插有充手機變壓器和4孔USB延長線插座,USB插座上插有捕蚊燈和音響喇叭…出門前我有在充手機,但出門時已拔除充電線」。
2、起火戶:臺中市北區【住宅】。
3、起火處:臥室東北側置物箱頂部附近。
4、起火原因:以電源延長線(3孔)串接USB延長線(4孔)不當使用過負載電氣因素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5、如何發生:本案係因延長線串接不當使用,引燃附近易燃物品。
6、如何預防:
(1)不可將延長線避免串接使用,會使電源延長線負載過高,造成電線或電器發熱、發燙現象。
(2)使用中之延長線若有發燙或異味產生時,此為過負載的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更換之。
臥室東北側置物箱附近燒損情形
置物箱上3孔延長線插座及充手機變壓器和4孔USB延長線插座均已嚴重燒熔、燒失,殘存金屬刃片,檢視延長線電源線,於靠近插座端處發現電源線(花線)有疑似短路熔痕跡象
置物箱附近電源延長線電源線有短路熔斷燒損跡象
電源延長線電源線有短路熔斷燒損跡象(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3:2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