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動車輛/電池)(1090326)LED探照燈鋰電池組過充引燃火災 1、案情概要:搶救人員到場時,建築物係座西朝東、地上2層RC、屋頂烤漆浪板結構建築物,1樓儲藏室已有濃煙竄出,發現火勢集中於儲藏室西北側附近,立即出水線將火勢撲滅。
2、燃燒後狀況:勘察災戶1樓儲藏室裝設於北側磁磚牆面電源插座塑質外殼受燒燒熔,LED充電變壓器電源插頭刃片插接於插座上,檢視金屬刃片完好未有燒損、熔斷情形;火災調查人員清理復原勘察1樓儲藏室西北側塑質收納櫃附近,塑質收納櫃受燒燒熔,磁磚地板面輕微受燒燻黑,無劇烈燃燒跡象,LED探照燈受燒變色嚴重,鋰電池受燒燻黑、變形嚴重,檢視裝設於客廳北側水泥被覆牆面電源開關箱,內部無熔絲開關均為關閉情形。
3、查訪屋主○○○先生表示:「…約下午18時左右,我於1樓儲藏室西北塑質收納櫃上方,將LED探照燈開始充電,約在晚上23時我在2樓臥室聞到塑膠燒焦味,我就下樓去查看,發現1樓儲藏室西北側塑質收納櫃附近起火燃燒,我就立即從廚房拿鍋子裝水滅火並打119報案,當時電源開關為開啟狀態,未有跳脫情形,我就趕快去將電源總開關箱內部無熔絲開關關閉,LED探照燈是我於108年3月在跳蚤市場購買,品牌、型號均不清楚,只使用過一次…」。
4起火原因:以鋰電池組充電過程過充短路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5、如何預防:
(1)避免購置、使用來路不明之鋰電池組。
(2)鋰電池組須長時間充電時,避免人員離開現場。
(3)鋰電池組充電時間請務必參照使用說明書。
LED探照燈充電處附近受燒嚴重
鋰電池組受燒嚴重
鋰電池組受燒嚴重只剩部分殘跡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