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爐火烹調)(1090426)乾燒引燃火災 有關109年04月○○日○○時許,發生於太平區鵬儀路【住宅】建築物火警,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1、案情概要:現場為座北朝南地上4層,加強磚造結構建築物,救災人員到場搶救時有白煙冒出並聞有燒焦味,屋主自行關閉爐火開關;
2、火災調查人員勘察現場僅1樓廚房北側瓦斯爐具所擺放之鐵鍋內部受燒燻黑,且鍋內殘存食物受燒碳化殘跡。
3、查訪屋主老婆盧○○女士(41歲)表示:「…我約早上10時50分在廚房煮味噌湯,約11時許外出商店購物,鄰居發現屋內有煙並聞有燒焦味就立即打119電話報案,消防人員到場敲門屋主廖○○先生(43歲)在屋內表示在樓上睡覺,聽到敲門聲才至1樓將爐火開關關閉…」。
4、起火戶:太平區【住宅】建築物。
5、起火處:1樓廚房北側瓦斯爐具附近。
6、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不慎(乾燒)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7、如何發生:本案因住戶使用爐火煮味噌湯,未將火源關閉就外出購物,導致烹煮中食材乾燒。
8、如何預防;
(1)人離火熄。
(2)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3)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定時提醒關閉爐火。
(4)利用行動電話內建或下載計時器(APP)定時提醒,如遇臨時離家藉由提醒。
瓦斯爐具所擺放之鐵鍋內部受燒燻黑
烹煮中食材乾燒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0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