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動車輛/電池)(1090416)電動單輪車鋰電池短路引燃 1、案情概要:本案為地上3層(1-2樓磚造,3樓烤漆浪板)建築物,1樓用途為小型機械零件加工,2-3樓為住宅;救災人員到場時,僅1樓作業區走道的電動單輪車有燒損跡象,火勢已由民眾使用手提式乾粉滅火器自行撲滅。
2、勘察現場,1樓作業區走道電動單輪車橡膠輪胎局部受燒碳化、燒失,鐵質輪框受燒燻黑、變色,電動單輪車左右兩側塑質踏板受燒燒熔、燒失,電動單輪車左右兩側鋰電池受燒受燒變色、變形、部分燒失嚴重。
3、查訪電動單輪車黃先生(約70歲)陳述:「這台電動單輪車大約2年前是我從00網路上購買來的,平常是代步用,2天前有充電過一次,最後一次使用是昨天下午,最近充電時,電池常常充不飽,必須充很長時間才能充飽,但火災發生時尚未充電,騎電動單輪車欲煞車時,電動單輪車兩側的鋰電池常常會撞擊地面。
4、起火車輛:電動單輪車。
5、起火處:電動單輪車鋰電池盒內。
6、起火原因:無法排除電動單輪車電氣因素(鋰電池短路)引燃火災之可能性。
7、如何發生:不排除電動單輪車長期撞擊地面,受到撞擊、擠壓導致電池組內部絕緣破損產生短路,電池芯內部溫度升高引燃。
8、如何預防:
(1)鋰電池組之回收、運輸、作業及儲存應小心,盡量保持鋰電池組外殼、絕緣及電池芯之完整,避免鋰電池組受到掉落、擠壓、撞擊、震動。
(2)家庭用鋰電池(如手機、平板或筆電)充電過程,周圍應盡量不要有可燃物,發現手機等裝置有發熱或外殼膨脹情形時,應立即拔除電源並送回廠商檢修。
(3)個人勿購買來路不明之鋰電池(副廠)或來路不明之行動電源等,應盡量採用經檢驗合格之原廠產品。
電動單輪車停放於走道上
電動單輪車鋰電池嚴重受燒
鋰電池嚴重受燒燒損只剩部分殘跡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