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動車輛/電池)(1090518)電動腳踏車鋰電池充電時過充引燃火災 有關109年05月○○日○○時許,東區尚武路○○號【住宅】火警,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1、案情概要:本案為地上2層鋼架鐵皮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達現場時,建築物1樓東北側窗戶竄出火舌,2樓屋簷處竄出大量黑色濃煙,立即佈署水線由北側大門進入,發現1樓客廳東北側有明顯火勢,立即射水撲滅。
2、現場勘察:勘察災戶1樓客廳,輕鋼架裝潢天花板受燒掉落,裸露支撐2樓樓地板鋼樑受燒變色、彎曲,呈愈往北側愈嚴重,2樓木質地板受燒碳化、局部燒穿呈東北側較嚴重;1樓客廳北側、東側矽酸鈣板牆面受燒剝落,隔音棉受燒碳化、局部燒失,裸露烤漆浪板牆面及金屬骨架受燒變色、彎曲;清理勘察1樓客廳東北側附近,地面磁磚受燒破裂,發現電動腳踏車充電電池燒損殘跡,筒型鋰電池組受燒變色嚴重、部分呈爆開跡象,電視及電風扇受燒燒損,均未插電使用。
3、查訪情形:查訪屋主鄭○○女士表示:「…我下午大概2、3點出門去附近買麵包,出門前將電動腳踏車的電池拿下來放在客廳的地上充電…5點多回來時看到門口竄出煙,我走進去看,看到客廳地面充電電池附近著火,一直聽到「劈哩啪啦」的聲響,其他地方還沒有燒,我趕緊從外面拉水管進來要滅火,但是燒很快…那顆電動腳踏車的充電電池是我去跳蚤市場買的,使用大概半年…平常充電就習慣放著讓它一直充,要騎的時候再裝回去,不會去注意充多久…。」、查訪屋主兒子閻○○先生表示,我媽充電動腳踏車的電池就是插著一直充,要用才會拔掉,不會去注意是不是充飽了就拔掉,也常從前一晚充到隔天…。」
4、起火戶:東區【住宅】建築物。
5、起火處:1樓客廳東北側電動腳踏車充電電池附近。
6、起火原因:以電動腳踏車充電電池電氣因素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7、如何發生:如因長期習慣性過度充電,引起鋰電池組內部發生劇烈的化學反應,在充電過程造成膨脹爆裂而引燃火災,則實有可能。
8、如何預防:
(1)鋰電池充電過程,周圍應淨空,盡量不要有可燃物,發現電池裝置有發熱或外殼膨脹情形時,應立即拔除電源並送回廠商檢修。
(2)勿購買來路不明之電動腳踏車或來路不明之鋰電池等,應盡量採用經檢驗合格之產品。
1樓客廳東北側電動腳踏車附近物品嚴重受燒
電動腳踏車附近物品嚴重受燒(近照)
電動腳踏車鋰電池嚴重受燒燒毀殘跡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