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爐火烹調)(1090607)乾燒引燃火災 1、案情概要:現場為地上3層RC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獨立住宅】,救災人員到場搶救時聞有燒焦味,現場火勢已由屋主關閉爐火。
2、現場勘察:勘察現場僅廚房瓦斯爐具所擺放之鍋具內部燻黑,且鍋內殘存食物受燒碳化殘跡。
3、查訪情形:查訪屋主張○○女士 (60歲)表示:「…在1樓廚房使用瓦斯爐具燉肉,未關閉爐火就到房間休息…後來聞到燒焦味就趕緊到廚房關閉瓦斯,沒多久消防隊就到場了…」。
4、起火戶:豐原區【獨立住宅】建築物。
5、起火處:廚房瓦斯爐具附近。
6、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不慎(乾燒)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7、如何發生:本案因住戶使用爐火燉肉,未將火源關閉就離開廚房,導致烹煮中食材乾燒。
8、如何預防:
(1)煮食時應避免離開現場,且應養成隨手關閉瓦斯之習慣,落實「人離火熄」之觀念。
(2)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3)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定時提醒關閉爐火。
(4)利用行動電話內建或下載計時器(APP)定時提醒,如遇臨時離家藉由提醒。

廚房瓦斯爐具附近受燒
鍋具內部燻黑,且鍋內殘存食物受燒碳化殘跡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