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090611)除濕機控制基板電容器引燃火災 1、案情概要:本案為地上4層RC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前,社區警衛已使用手提式乾粉滅火器,將3樓浴廁除濕機的火勢撲滅,現場浴廁塑質裝潢天花板受煙燻黑、輕微熱熔,四周磁磚牆面受煙燻黑,洗手檯木櫃表面塑質貼皮輕微受熱變形,地面擺放除濕機有嚴重受燒燒熔情形。
2、現場勘察:現場勘察檢視燒損除濕機,塑質外殼上半部嚴重受燒燒熔,凝結器、蒸發器受燒變色,操作面板、控制基板受燒碳化,控制基板上電容器金屬外殼受燒爆裂,除濕機內部配線線路絕緣被覆受燒燒失,裸露銅線均無短路燒損熔斷跡象;經查詢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該除濕機於97年7月10日發布產品召回檢修訊息,瑕疵情形:控制基板電容器不良,使用中可能產生自燃的危險。
3、查訪情形:查訪屋主太太陳○○小姐表示:「…我中午在3樓洗澡後,將除濕機打開放在浴廁除濕,過了1、2個小時,在4樓睡覺的5歲小孫女跑下來2樓跟我說聞到異味,我先生聽到趕快跑上去看,看到放在浴廁的除濕機著火,他打開窗戶黑煙竄出去,我趕緊跑下去求救,社區的警衛就拿滅火器上去撲滅…」、查訪○○台中站主任陳○○先生表示,這台除濕機是召回檢修機型,公司到目前仍持續宣傳召回訊息……。
4、起火戶:東區富榮街【住宅】。
5、起火處:3樓浴廁除濕機附近。
6、起火原因:以除濕機控制基板電容器電氣因素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7、如何發生:本案可能因除濕機控制基板電容器單體零件不良,過熱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8、如何預防:使用除濕機前除了注意是否為瑕疵召回產品外,因除濕機為電功率較大產品,應使用於獨立插座,避免以延長線續接使用;使用時應觀察是否有滿水無法自動斷電情形,並注意購買使用已久的除濕機,內部零組件及配線易老化有瑕疵,須定期維修保養或汰舊換新,以杜絕火災危害居住安全。
除濕機,塑質外殼上半部嚴重受燒燒熔
除濕機,凝結器、蒸發器受燒變色,操作面板、控制基板受燒碳化,控制基板上電容器金屬外殼受燒爆裂
燒損除濕機,凝結器、蒸發器受燒變色,操作面板、控制基板受燒碳化,控制基板上電容器金屬外殼受燒爆裂(遠照)
除濕機控制基板受燒碳化,控制基板上電容器金屬外殼受燒爆裂(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3: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