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090608)延長線短路因素引燃火災 1、案情概要:本案為地上3層RC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前,住戶已使用臉盆盛水撲滅3樓神明廳進門處附近的火勢,現場僅神明廳西北側附近有明顯燒損跡象。
2、現場勘察:勘察現場3樓神明廳塑質裝潢天花板受燒燻黑、西北側附近局部燒熔,西側水泥被覆層牆面局部受燒燻黑,牆面掛置書畫部分受燒碳化,電風扇塑質底座受燒燒熔,整體朝北側傾倒,檢視電風扇電源線絕緣被覆部分受燒燒失、裸露銅線無短路燒損熔斷跡象,風扇馬達外觀輕微受燒變色,靠牆擺放麻將桌木質桌板及金屬支架受燒變色、碳化情形,均呈北側愈往低處愈嚴重跡象,檢視沿西側踢腳板固定之電源延長線絕緣被覆燒燒熔、燒失,裸露銅線(花線)有多處短路燒損熔斷跡象。
3、查訪情形:查訪屋主女兒余○○小姐表示:「…我在2樓聞到燒焦味,走上樓梯就看到3樓神明廳門口附近有火,馬上去後面陽台裝水滅火…那條延長線差不多使用15年了…」。
4、起火戶:西區精誠十七街【住宅】建築物。
5、起火處:3樓神明廳西北側麻將桌附近。
6、起火原因:以電源延長線電氣因素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7、如何發生:本案若因電源延長線絕緣老化致短路引燃附近可燃物則實有可能。
8、如何預防:
(1) 電源延長線不使用應將插頭拔下。
(2) 使用電源延長線應注意防範線路擠壓、破損、老化等情形,避免電源線劣化、短路引發火災。
(3) 使用電氣設備周圍應保持乾淨整齊,勿堆放可燃物品。

使用電源延長線附近嚴重受燒
電源延長線嚴重受燒(全景)
電源延長線嚴重受燒(近照)
電源延長線嚴重受燒(特寫)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2: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