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動車輛/電池)(1090628)鋰電池組電源配線裝置不當引燃火災 1、案情概要:搶救人員到場時,電動機車已全面燃燒,立即出水線撲滅火勢,火勢未波及鄰近車輛及建築物。
2、現場勘察:現場勘察時,電動機車前橡膠輪胎完好未受燒、後橡膠輪胎高處受燒碳化;塑質外殼受燒燒失,裸露車體金屬骨架受燒變色,愈往車身中間泛白愈嚴重,泡綿座墊受燒燒失,塑質置物箱外殼受燒燒失,車身前側龍頭把手受燒燒熔、碳化,腳踏板受燒燒失,前側電源配線被覆受燒燒熔,銅線裸露,經查未有短路情形,車身中間附近鋰電池金屬外殼受燒變色、部分泛白,檢視內部鋰電池組外殼受燒變色、內部控制基板受燒碳化嚴重,其電源配線絕緣被覆受燒燒失、裸露銅線(花線)熔斷燒損嚴重。
3、查訪外籍移工BUDI○○先生表示:「電動機車購置約1年,購買時為全新車輛,大約3個月前至台中市某電動機車行更換大容量電池,火災發生前我騎乘電動機車從高美濕地返回公司,在火災發生地點前聽到碰一聲,發現電池內部開始冒煙隨即將電動機車停放路邊,此時電池內部冒出火光,旁邊剛好有警察協助報案...」。
4、起火處:車身中間電池組附近。
5、起火原因:無法排除電氣因素(鋰電池組電源配線裝置不當)引燃火災之可能性。
6、如何發生:本案係因鋰電池內部電源配線多處轉折、拉扯或重壓發生斷裂,在通電時斷線處的導體截面積減少,導體的電阻值相對增高,造成電流流經此處時產生過熱,亦同時產生電氣火花,使得導線絕緣及周圍的可燃物起火燃燒造成火災。
7、如何預防:
(1)鋰電池組之回收、運輸、作業及儲存應小心,盡量保持鋰電池組外殼、絕緣及電池芯之完整,避免鋰電池組受到掉落、擠壓、撞擊、震動。
(2)勿購買來路不明之電動機車或來路不明之鋰電池等,應採用經檢驗合格之產品。
(3)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勿改裝、更換較大馬力之鋰電池組。
電動機車嚴重受燒(全景)
電動機車嚴重受燒(近照)
電動機車鋰電池組嚴重受燒
電動機車鋰電池組嚴重受燒電源配線有短路跡象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