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090808)電陶爐使用不慎引燃火災 (一)案情概要:現場為坐南朝北地上4層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1樓作為中藥店面使用,2-4樓作為住宅使用;搶救人員到場後,火勢已由災戶 自行撲滅,現場僅3樓臥室北側有燒損跡象。
(二)現場勘察:勘察災戶3樓臥室,北側木質裝潢天花板受煙燻黑,水泥被覆牆面受煙燻黑、局部受燒變色,玻璃窗西北低處受燒破裂,布質窗簾受燒碳化、部分燒失,掉落至桌面,桌面北側部分受燒碳化,電陶爐僅表面局部受燒變色,電源線絕緣被覆局部受燒碳化。
(三)查訪情形:查訪住戶鄧○○先生(54歲)表示:「…我當時人在1樓,鄰居敲門告知表示我家3樓窗口有冒出煙霧,上樓查看,發現臥室內的窗簾已起火燃燒,桌面上電陶爐的電線也有火苗,我便將電陶爐插頭拔除,利用陽台的水管撲滅火勢,並撥打119報案…」;查訪住戶鄧○○小姐(39歲)表示:「…早上9點多有使電陶爐,離開時有電源關閉且電陶爐上沒有擺放物品,但沒有拔除插頭,開啟窗戶通風讓電陶爐散熱…桌面附近只有擺放電陶爐…」。
(四)起火戶:南屯區黎明里干城街○○號【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3樓臥室北側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電陶爐使用不慎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電陶爐使用不慎引燃窗簾。
(八)如何預防:
(1)若未使用時應保持電陶爐爐面及附近淨空,勿放置其他物品,避免誤觸開關導致電陶爐啟動加熱。
(2)使用產品前詳閱使用說明書所列載之注意事項,並使用符合規定之鍋具進行加熱。
(3)長時間未使用電陶爐時,應將電源線插頭拔下。
布質窗簾受燒碳化、部分燒失,桌面北側部分受燒碳化,電陶爐局部受燒變色,電源線絕緣被覆局部受燒碳化
電陶爐局部受燒變色,電源線絕緣被覆局部受燒碳化
電陶爐局部受燒變色
電陶爐局部受燒變色(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3 12:4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