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爐火烹調)(1091005)乾燒引燃火災 (一)案情概要:進化北路○○號,係為地上15層、地下3層RC建築物之集合住宅;救災人員到場搶救時,14樓災戶未應門,現場些微淡煙竄出,救
災人員破門進入,將瓦斯爐具火源關閉;現場僅廚房內瓦斯爐具上金屬鍋具受燒變色,鍋內食物部分受燒碳化。
(二)現場勘察:廚房瓦斯爐具上金屬鍋具受燒變色,鍋內食物部分受燒碳化。
(三)查訪住戶李○○小姐(25歲)陳述:「…大約一個多小時前,我在廚房煮水餃,就回房間睡覺了,直到消防隊員把我叫醒才發現水餃煮焦了…」。
(四)起火戶:頂厝里進化北路○○號14樓。
(五)起火處:廚房瓦斯爐具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不慎(乾燒)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住戶在未關閉廚房爐火的狀態下,回房間睡覺,導致烹調中的食物乾燒產生濃煙。
(八)預防對策:
(1)人離火熄。
(2)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3)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定時提醒關閉爐火。
(4)利用行動電話內建或下載計時器(APP)定時提醒,如遇臨時離家藉由提醒。
廚房瓦斯爐具上金屬鍋具受燒變色
鍋內食物部分受燒碳化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0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