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00315鋰電池組內部短路引燃火災 有關110年03月15日○○時許,南區大慶街二段6之○○巷○○號2樓之2【住宅】建築物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搶救人員到場時,承租戶洪○○小姐已用室內消防栓及手提式乾粉滅火器將客廳南側火勢撲滅。
(二)現場勘察:客廳北半部除南側水泥被覆層橫樑及水泥樓板些微受煙燻黑,其餘家俱、物品表面僅附著災戶搶救時使用乾粉滅火器之乾粉,未有受燒及燻黑情形,客廳南半側,四周水泥被覆牆面及水泥樓板些微受煙燻黑,呈愈往南側愈嚴重跡象,南側水泥被覆牆面中間局部受燒燻黑,以推車上紙箱附近較為嚴重,推車上擺放紙箱及紙箱內雜物受燒碳化嚴重,內部筒型鋰電池組金屬筒身受燒變色、燒損,推車東側平面鋪設紙板受燒碳化,呈西側較為嚴重,上方有少數筒型鋰電池呈受燒變色、燒損,筒型鋰電池組(型號:21700)受燒變色、燒損,大部分呈爆裂跡象且有變形跡象。
(三)查訪情形:承租戶洪○○小姐表示:「受燒鋰電池組係為救急用探照燈充電電池(約50顆)鋰電池都是客戶郵寄過來,要檢修的鋰電池,客戶因電池無法正常充電,所以請我幫忙檢修,包裝都還沒拆封他就冒煙起火了,當時我在客廳吃東西,就聽到有爆炸聲音,我就發現客廳南側推車紙箱上的筒型鋰電池組起火燃燒,我就立即使用大樓室內消防栓及手提式乾粉滅火器進行滅火…」。
(四)起火戶:南區大慶街二段6之○○巷○○號2樓之2【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客廳南側推車上紙箱附近。
(六)起火原因:無法排除鋰電池組電氣因素引燃火災之可能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客戶郵寄之鋰電池已無法正常充電狀態,顯示鋰電池內部出現故障情形,加上宅配送修過程,可能因電池組遭受外力撞擊、掉落等,導致鋰電池組成內部短路導致電池芯起火爆炸。
(八)如何預防:
1、鋰電池組之回收、運輸、作業及儲存應小心,盡量保持鋰電池組 外殼、絕緣及電池芯之完整。
2、個人勿購買來路不明之鋰電池(副廠)或來路不明之行動電源等,應盡量採用經檢驗合格之原廠產品。
受燒鋰電池組為探照燈用充電鋰電池,為待檢修之鋰電池組
災後僅待檢修之鋰電池受燒
最後異動時間:2021-06-28 09: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