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動車輛/電池)(1100428)錯用較大電壓鋰電池充電器造成鋰電池短路引燃火災 (一)案情概要:本案為地上5層(1-4樓RC,5樓烤漆浪板屋頂)結構建築物,用途:出租套房;救災人員到場後,發現僅1樓走道有橘紅色火舌,濃煙密布,立即佈署水線,經射水後迅速撲滅火勢。
(二)勘察現場:2-5樓僅樓梯間與2間房間部分受煙熱流燻黑,1樓大廳僅高處受煙熱流燻黑,走道電動自行車塑質外殼及泡棉座墊受燒燒熔嚴重,裸露鐵質骨架受燒變色呈後側較前側嚴重情形,檢視受燒電動自行車內電池,僅塑質外殼部分受燒燒熔;勘察電動自行車後側地板面擺放正在充電的電池(另一台車),塑質外殼受燒燒熔、燒失嚴重,裸露鐵質電池盒受燒變色、變形嚴重,電池內部離電池組多數爆裂彈飛;走道延長線及插座與電池充電器僅局部塑膠受燒燒熔,裸露銅線。
(三)查訪情形:查訪外籍移工阿○○先生表示「…火災發生前大約1小時左右我將停在大廳的電動自行車拔下來放置在走道電動自行車後輪胎附近充電…有使用一條電源延長線,將電池充電器插頭插在延長線的插座上,再將電池充電線插在電池上充電…電池已購買1年左右,是向朋友購買二手來使用…」。
(四)起火戶:大雅區神林南路○○巷○號【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1樓走道電動自行車電池附近。
(六)起火原因:充電中鋰電池組因錯用較大電壓充電器,以致穿破鋰電池組內部薄膜,造成短路而導致鋰電池芯爆炸起火燃燒。
(七)如何發生:充電中鋰電池組因錯用較大電壓充電器,以致穿破鋰電池組內部薄膜,造成短路而導致鋰電池芯爆炸起火燃燒。
(八) 如何預防:
1、使用原廠之電器配備,勿自行購買電器配備使用。
2、鋰電池組之回收、運輸、作業及儲存應小心,盡量保持鋰電池組外殼、絕緣及電池芯之完整。
3、家庭用鋰電池組(如手機、平板或筆電、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充電過程,周圍應盡量不要有可燃物,發現手機等裝置充電過程鋰電池組有發熱或外殼膨脹情形時,應立即拔除電源並送回廠商檢修。
4、個人勿購買來路不明之鋰電池、組(副廠或來路不明之行動電源等),應盡量採用經檢驗合格之原廠產品。
災後僅走道及停放之電動自行車受燒
充電中電動自行車嚴重受燒燒損
鋰電池組嚴重受燒變色.燒損
最後異動時間:2021-06-28 15:0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