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00618寵物(貓)誤觸電陶爐電源開關,以致電陶爐加熱引燃火災 (一)案情概要:東區精武路○○號,係為地上7、地下1層RC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火勢已由災戶自行撲滅,現場僅3樓臥室北側電陶爐附近有燒損跡象。
(二)現場勘察:災戶臥室北側,水泥被覆層牆面受燒燻黑、局部變色,呈愈往低處電陶爐附近愈嚴重,高處木質吊櫃受燒變色、底部層板受燒碳化,木質衣櫃東側立面受燒碳化愈往低處愈嚴重,電陶爐上擺放塑膠籃受燒燒失,塑膠籃內金屬鍋具受燒變色、塑質餐碗受燒燒失,檢視電陶爐整體外觀大致完好;經調閱臥室內監視器畫面,於10:34:40鏡頭轉向臥室北側,發現家貓上半身先趴在電陶爐上,接著2隻前腳縮放在電陶爐觸控開關附近呈蹲坐狀態,於10:36:17家貓跳離電陶爐,於10:36:24電陶爐附近飄出些許煙,煙變大變濃過程中電陶爐上塑膠籃有熔化情形,可見塑膠籃內堆疊餐具漸漸移動、掉落,於10:44:42電陶爐附近突竄出橘紅色火焰。
(三)查訪情形:住戶陳○○女士(27歲)表示:「…在火災發生前,透過監視器看到家中飼養的貓有在電陶爐附近徘徊,但我當時人不在家,是房屋代管人員電話告知我家門口有冒出煙霧,就立即回家查看,發現臥室內已煙霧迷漫,電陶爐附近也已起火燃燒,我便拿滅火器撲滅火勢,並撥打119電話報案…。」、住戶楊○○先生(26歲)表示「…上次使用電陶爐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情,上面就放一個籃子裝煮菜用的物品和餐具…。」。
(四)起火戶:東區精武路○○號【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3樓臥室(E室)北側電陶爐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電陶爐加熱引燃上方可燃物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疑似貓誤觸電陶爐開關,電陶爐加熱引燃上方可燃物。
(八)如何預防:
(1)家中如飼養寵物貓、狗等,應拘束其活動範圍,避免寵物誤觸電陶爐等開關及碰撞造成電暖爐等傾倒以致造成火災之危險。
(2)保持電陶爐爐面淨空,勿放置其他物品,避免誤觸開關導致電陶爐啟動加熱。
(3)使用產品前詳閱使用說明書所列載之注意事項,並使用符合規定之鍋具進行加熱。
(4)長時間未使用電陶爐時,應將電源線插頭拔下。
災後僅臥室受燒
臥室僅擺放電陶爐附近受燒
電陶爐燒損嚴重
電陶爐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07 10:5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