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00807除濕機控制基板引燃火災 有關110年08月○○日12時許,北屯區水湳里大連北街○○號【獨立住宅】火災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火災現場係座北朝南、地上3層、RC結構之獨立住宅;救災人員到場時,住戶已自行撲滅火勢,現場僅2樓梯間除溼機燒毀。
(二)現場勘察:建築物外觀完好未受燒,室內僅2樓梯間除溼機燒損;除溼機正面僅高處受燒燻黑、燒熔,機體兩側塑質外殼受燒燻黑、燒熔愈往高處愈嚴重,背面風扇燒熔垂落,內部機板受燒燻黑、局部仍保有原色,電路配線絕緣被覆受燒碳化、燒失、裸露銅線無熔斷跡象,部分電子零件燒損燒失嚴重。
(三)查訪情形:住戶王○○先生(57歲)表示:「…當時我與太太跑上2樓,就發現2樓黑煙瀰漫,地上的除濕機頂部有火煙竄出,我趕緊下樓拿滅火器來滅火,同時我太太跑去關閉2樓的電源總開關並拔除除濕機的插頭,滅火後沒多久消防隊就來了…該除濕機廠牌型號不清楚,大約是6、7年前於大賣場購置使用至今…在雨季或是感覺空氣濕黏時就會開啟使用,最近幾乎是每天使用,多設定為舒適模式(固定濕度)、水滿就會停機,倒水後繼續除濕…案發前大約11時許,我太太將除溼機開啟後就下來1樓,未有發現異常…未曾有過維修情形…」。
(四)起火戶:北屯區水湳里大連北街○○號。
(五)起火處:2樓梯間除溼機。
(六)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電容器劣化)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以除濕機控制基板電容器單體零件劣化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八)如何預防:
(1)先檢視產品使用說明書,依使用說明書規定方法使用,並應特別注意產品使用說明書所列之警告事項。
(2)家中除濕機若為廠商公告回收之除濕機型號應聯絡品牌廠商召回維修。
(3)經過標準檢驗局檢驗並貼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產品,代表該商品符合相關國家標準或國際標準的要求,但民眾使用時,仍應注意安全之使用事項,才能確保使用安全。
(4)定時清理過濾網(約每週二次),以維持機器除濕、除塵效率及壽命
(5)應避免於無人看管或晚上睡覺時使用電器產品,若長時間離開使用場所時,應關閉電源,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

災後僅2樓梯間局部受燒
2樓梯間僅除溼機受燒
除溼機內部受燒嚴重
除濕機控制基板燒損嚴重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0 14: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