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01008除濕機電氣因素(短路)引燃火災 有關110年10月○○日,北屯區平福里旅順路二段○○○號【住宅】建築物火警案:
(一)案情概要:
火災現場係座北朝南、地上4層、RC結構之獨立住宅建築物,案發當時僅曾○○女士(61歲)與其孫子劉○○(6個月)在3樓休息;消防人員到場時,住戶於3樓陽台處待救,搶救人員分別操作雲梯車將兩人救助至1樓,並佈署水線自1樓進入,發現火勢位於1樓後側居室內西南側,迅速放水撲滅火勢。
(二)現場勘察:
勘察建築物南側外觀完好未受燒,室內4至2僅些許煙塵,2樓梯間樓頂板與牆面高處輕微受煙燻黑,1樓客廳輕鋼架裝潢天花板與牆面受煙燻黑愈往儲藏室愈嚴重;勘察1樓儲藏室西側磁磚牆面受煙燻黑、剝落呈南低北高燃燒痕跡、北側低處仍有局部保有原色,雙人沙發座椅受燒碳化、燒失愈往南側愈嚴重,南側磁磚牆面受燒燻黑、剝落呈V形燃燒痕跡,除濕機受燒碳化、燒失、殘留金屬組件;清理勘察災戶1樓儲藏室南側除濕機附近,【紅色箭頭標示牌】所指除濕機電源線(花線)絕緣被覆受燒燒焦、燒失、裸露銅線局部燒損熔斷,其熔斷處熔痕呈半(圓)球狀、有光澤、與導線間有明顯交界。
(三)查訪情形:
現場查訪屋主曾○○女士(61歲)與談話筆錄內容表示:「…因聽到樓下有類似搬木頭拖地的聲音,後來有聽到2聲「趴」的聲響,我走到樓梯口查看就聞到燒塑膠的味道且感覺有煙,我因而得知火災發生;1樓儲藏室西側靠牆擺放1組2人座沙發椅,南側靠牆擺放2只塑膠整理箱、箱上擺放5、6顆的泡棉坐墊,整理箱旁有擺放一台除濕機;那台除濕機買來20多年了…,最近1、2個月因為看到天花板有壁癌的情形,所以拿出來使用,但是使用時間不固定,想到就會插電使用;昨天(28日)晚上大約22時許,我將除濕機插上電使用;該除濕機廠牌為東元,型號不清楚,該除濕機已使用多年、記憶中沒有保養維修情形;室內沒有使用蚊香、線香、薰香、精油或蠟燭等物品;我沒有抽菸習慣…。」。
(四)起火戶:臺中市北屯區平福里旅順路二段○○號。
(五)起火處:1樓儲藏室南側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除濕機電源線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除濕機已購置20餘年,其電源配線絕緣被覆因儲放與使用環境易造成劣化,且花線類導線在受擠壓、拉扯、勾搭、捲曲易造成絕緣被覆破損與部分銅線斷裂,導致使用時導電面積減少、電阻增高過熱,進而造成短路或半斷線。
(八)如何預防:
1.應養成良好使用習慣,於拔下電源線插頭時,應手握插頭取下,不可僅拉電線,而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
2.電氣設備使用擺設應注意電源線擺放情形,避免重物擠壓、拉扯、勾搭、捲曲造成電源線絕緣被覆破損、變形造成短路或半斷線。
擺放除濕機處附近嚴重受燒
除濕機嚴重受燒
除濕機電源線可見短路跡象
除濕機處附近清理後跡象
最後異動時間:2022-02-07 14: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