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01028冷氣機室外機(短路)引燃 有關110年10月○○日17時許,霧峰區柳峰六街○○號)【出租套房】建築物火災案:
(一)案情概要:霧峰區柳峰六街○○號,係為地上6層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作為學生出租套房使用;搶救人員到場時,現場3樓(○○○室)陽台分離式冷氣機室外機起火燃燒,立即部署水線撲滅火勢。
(二)現場勘察:
勘察災戶建築物外觀,僅3樓(○○○室)陽台外牆受燒燻黑,清理勘察災戶臥室水泥牆面受煙燻黑呈愈往陽台愈嚴重,陽台水泥樓板受燒燻黑、燒白剝落呈冷氣機室外機上方較嚴重,室外機機體外殼受燒變色呈高處較嚴重,塑質風扇受燒燒失,壓縮機上方控制部附近燒損較嚴重,壓縮機啟動運轉電容器之金屬外殼受燒變色,其電源線絕緣被覆受燒燒熔、燒失,經查有短路熔斷跡象,屋內總電源開關箱,冷氣專用無熔絲開關呈使用跳脫現象。
(三)查訪情形:
1.查訪承租人王○○先生(20歲)表示,火災發生當時我剛外出回來,1進房門我就聞到燒焦味,我的室友還在房內睡覺就先叫他起床,找尋燒焦味的位置,突然聽到陽台”砰”的聲響就到陽台看到冷氣機室外機上方冒出黑煙,並伴隨一些火星掉落,過不久就起火燃燒,我就請我是有打119電話報案並通其其他住戶往戶外逃生,室友在房內睡覺時冷氣室凱起使用狀態,最近使用都無異狀。
2.查訪屋主賴○○女士(54歲),我接獲承租人電話表示出租套房冷氣機室外機起火燃燒,就立即趕往現場處理,該棟建築物我在2018年10月份購入,冷氣機在購入房屋時已經裝設,使用應該有10年以上,我並沒有換過,冷氣機廠牌型號我都不知道,其他套房冷氣機之前也陸續有損壞情形都已經換新,本次火災之後會將整棟出租套房冷氣機全部更換。
(四)起火戶:霧峰區柳峰六街○○號【出租套房】
(五)起火處:3樓陽台分離式冷氣機室外機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分離式分離式冷氣室內機未受燒-長年使用日曬雨淋致絕緣老化龜裂)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可能因分離式冷氣室外機長期使用,內部電源配線絕緣被覆裂化產生短路現象引起火災。
(八)如何預防:
1. 電器電源線使用時應注意避免折壓、擠壓情形,避免造成電阻增加、過熱,絕緣披覆破損而造成短路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2. 定期請專業技術人員檢查電器(氣)設備,電源線絕緣被覆如有破損或局部發熱之情形,應立即檢修或汰換。
3. 周圍勿擺放易燃物品。
分離式冷氣室內機未受燒
分離式冷氣室外機嚴重受燒
分離式冷氣室外機,內部電源配線絕緣被覆裂化產生短路
電源配線短路跡象
最後異動時間:2022-02-07 14: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