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爐火烹調)1101116爐火烹調-油鍋起火引燃火災 有關110年11月○○日,北區文化街○○號【住宅】建築物火警案:
(一)案情概要:北區文化街○○號係地上2層RC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後,民眾正利用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於1樓廚房進行滅火動作,因滅火失敗,由搶救人員佈署水線滅火攻擊,撲滅火勢,現場僅1樓廚房有燒損跡象。
(二)現場勘察:勘察災戶1樓廚房,四周水泥被覆層牆面受燒燻黑、剝落以西側最嚴重,金屬排油煙機外殼受燒變色,金屬炒鍋受燒變色、燒熔,炒鍋內豬排受燒碳化,炒鍋內部有油漬殘留。
(三)查訪情形:查訪屋主太太陳○○女士(62歲)表示「…案發前我在1樓廚房快炒鍋爐臺炸豬排,我到外面拿東西,約幾分鐘回到廚房,發現油鍋已起火燃燒,並延燒至上方排油煙機,排油煙機又將火勢引入排煙風管中,我立即撥打119...當時油鍋我裝一半的油,已經炸了快十分鐘了。」
(四)起火戶:北區文化街○○號【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1樓廚房西北側炒鍋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不慎(油鍋起火)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住戶用炒鍋炸豬排,在未關閉爐火的狀態下離開廚房,炒鍋因高溫而起火燃燒並引燃排油煙機內之殘存油漬,導致火勢擴大。
(八)如何預防:
(1)排油煙管需定時清理及更換。
(2)人離火熄。
(3)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定時提醒關閉爐火。
廚房西北側炒菜鍋附近嚴重受燒
炒菜鍋附近嚴重受燒
炒菜鍋嚴重受燒
炒菜鍋清理後
最後異動時間:2022-02-07 15:3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