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01206延長線短路引燃火災 有關110年12月○○日16時整,東區自由路四段○○號【住宅】建築物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現場為坐南朝北、地上4層RC、5樓鐵皮加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2樓臥室有濃煙竄出,立即佈署水線上樓搶救,發現2樓臥室雙人床墊床頭附近有明顯火勢,遂射水撲滅火勢。
(二)現場勘察:災戶2樓臥室,僅雙人彈簧床墊西側(床頭)附近有明顯燒損跡象,附近水泥被覆層牆面受燒燻黑,雙人彈簧床墊布質床包西側受燒燒失,床墊西側(床頭)附近受燒碳化、燒失,裸露鋼絲彈簧受燒變色,變形,呈西側中間附近塌陷嚴重,床頭南側擺放枕頭及棉被受燒碳化、燒失呈愈往北側愈嚴重,床頭北側堆疊擺放棉被、電熱毯、枕頭(由上層至下層)受燒碳化、大部分燒失,檢視電熱毯底部黏著記憶枕燒損殘餘物,可見電源延長線黏附其中,其電源線絕緣被覆受燒燒失、裸露銅線(花線)有疑似短路熔斷燒損跡象。
(三)查訪情形:查訪住戶盧○○小姐表示:「…我睡右邊…今天早上起床後是我把電熱毯關掉並摺好放在室友的枕頭上,然後再放上1件摺好的棉被…電熱毯是使用放在地上的延長線…」;查訪住戶吳○○小姐表示:「…我睡左邊,頭上就是插座,有接延長線放床上和室友一起使用…我們大概早上8點20分出門去上班…」。
(四)起火戶:東區自由路四段○○號【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2樓臥室雙人床墊西側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電源延長線電源線電氣因素(短路)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研判係電源延長線因長時放置床上,若因外力彎折、擠壓,導致絕緣被覆破損,引起短路造成起火燃燒則實有可能性。
(八)如何預防:
(1)電器設備不使用時應將插頭拔除或關閉電源,且使用時應避免電器設備電源線彎折擠壓之情形,以免電阻增加、過熱,導致絕緣披覆劣化、破損進而造成短路,以確保使用安全。
(2)養成定期檢查電器用品及電線是否良好之習慣,控管長時間使用之電器,注意插座、電源線是否有發熱情形。
(3)電器及電線周圍盡可能不擺放可燃物,避免因接觸熱或電線短路後引燃而造成擴大延燒。
緊握室床頭受燒
床頭延長線有短路跡象
延長線有短路跡象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