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爐火烹調)1110108油鍋起火 有關111年01月○○日12時許,西屯區順和一街○○號【住宅】建築物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現場係地上4層RC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火勢已由鄰居使用滅火器及水撲滅,入內查看,發現僅1樓廚房瓦斯爐臺附近燒損嚴重。
(二)現場勘察:1樓廚房,塑質裝潢天花板受熱軟化、掉落;南側及北側未有受燒跡象,東側磁磚牆面受燒變色、剝落,呈南側(南側爐口附近)較嚴重,東側高處木櫃受燒碳化,呈南側較嚴重;清理勘察災戶1樓廚房東側瓦斯爐臺附近,磁磚牆面受燒變色、剝落,呈南側(南側爐口附近)較嚴重,瓦斯爐臺檯面受燒變色,呈南側(南側爐口附近)較嚴重;檢視瓦斯爐臺檯面南側附近,遺留有油漬殘跡;油鍋受燒變色嚴重。
(三)查訪情形:瓦斯爐使用者廖劉○○女士表示:「…11點30分左右,我在廚房內烹煮食物,當時於南側爐口使用油鍋來炸雞塊,待雞塊炸好後,將雞塊盛盤端至客廳放置,接著就在客廳使用卡式瓦斯爐來煮火鍋,就忘記將廚房的瓦斯爐火開關關閉,過一陣子就聽到廚房傳出聲響,轉頭發現廚房有火光冒出,立即前往查看,就發現油鍋已起火燃燒並往高處排油煙機燒上去了,我就趕緊將瓦斯爐火關閉並把油鍋從瓦斯爐臺上移置地面放置…」、滅火者蔡○○小姐表示:「約11點50分左右,我聽到外面有人喊失火了,我就跟我先生跑出來查看,發現災戶1樓廚房內有火舌冒出,我們就使用水桶裝水入內滅火,當時看到瓦斯爐臺附近均有火舌冒出,之後便使用水及滅火器將火勢撲滅…」。
(四)起火戶:西屯區順和一街○○號【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1樓廚房瓦斯爐具南側爐口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不慎(油鍋起火)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住戶在完全未關閉爐火的狀態下離開廚房,致使鍋內油鍋起火引燃火災。
(八)如何預防:
1.人離火熄。
2.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定時提醒關閉爐火。
3.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災戶僅廚房東側瓦斯爐臺附近受燒
油鍋受燒變色嚴重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