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菸蒂/遺留火種)1110408菸蒂處理不慎引燃火災 有關111年04月○○日○○時許,北區五權路○○號3樓【集合住宅】建築物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本案為座西朝東,地上12層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發現3樓陽臺部分木踏板起火燃燒,立即佈線入室搶救,順利將火勢撲滅;現場僅3樓陽臺西南側附近有燒損情形
(二)現場勘察:陽臺西側部分木踏板受燒碳化、燒失,一旁鋪設鵝卵石受燒燻黑,紗窗網局部受燒燒熔,檢視木踏板間隙可見枯葉枝及乾草,附近擺放盆栽內發現遺留菸蒂情形。
(三)查訪情形:房客詹○○先生略以:「…晚上7點多時,房東有來找我,順便看一下屋內環境,大概待了10分鐘後一起離開,隨後我有再上來拿個東西就出門,都沒發現異狀,但沒多久就接到房東電話說陽臺失火…我和室友都有抽菸習慣…。」、報案人林○○小姐略以:「…當時我帶小朋友在社區溜滑梯,發現3樓陽臺有小火,一開始還以為在燒金紙…。」
(四)起火戶:北區五權路○○號3樓【集合住宅】。
(五)起火處:陽臺西南側木踏板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菸蒂處理不慎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若因住戶抽菸後未確認菸蒂完全熄滅即隨意丟棄,以致引燃木踏板間隙之枯葉枝及乾草造成火災則實有可能。
(八)如何預防:
1.不可隨意丟棄菸蒂。
2.正確使用菸灰缸:菸灰缸內應置放「水」,以確實熄滅菸蒂,並應遠離可燃物。
3.陽臺不放置可燃物,避免未熄滅的菸蒂,接觸可燃物而蓄熱起火燃燒。
災後僅陽台受燒
陽台局部受燒
陽台附近可見菸蒂殘跡1
陽台附近可見菸蒂殘跡2
最後異動時間:2022-07-08 13:3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