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爐火烹調)1110718爐火烹調因素-油鍋起火引燃火災 有關111年7月○○日22時許,西屯區寧夏東二街○○號【住宅】建築物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現場係地上4層、地下1層RC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火勢已由災戶自行撲滅,入內查看,發現僅1樓廚房瓦斯爐臺附近燒損。
(二)現場勘察:災戶1樓廚房北側磁磚牆面受燒燻黑,排油煙管受燒燒失、抽油煙機鐵質外殼受燒變色西側較東側嚴重,瓦斯爐臺西側金屬鍋具受燒變色且遺留油漬殘跡,鍋底受燒變色,鍋具內部食材受燒碳化。
(三)查訪情形:住戶蔡先生(41歲)表示:「…約21時50左右,我使用1樓廚房瓦斯爐臺西側爐火來炸薯條,鍋內的油約裝一半的量,一開始開小火,接著轉大火,炸了約10幾分鐘,就將炸好的薯條端到餐桌上,後來有人打電話找我,我忘了將爐火關閉即離開廚房,過沒多久就聽到女兒大喊失火了,我立即到廚房察看,發現1樓廚房內金屬鍋跟排油煙機已經起火燃燒,我馬上關閉爐火,利用抹布將火勢打熄,同時家人撥打119報案…」。
(四)起火戶:西屯區寧夏東二街○○號【住宅】建築物。
(五)起火處:1樓廚房北側瓦斯爐臺。
(六)起火原因:爐火烹調不慎(油鍋起火)引燃火災。
(七)如何發生:本案因住戶在未關閉爐火的狀態下離開廚房,致使鍋內油鍋起火引燃火災。
(八)如何預防:
1.人離火熄。
2.利用廚房常用之料理計時器定時提醒關閉爐火。
3.安裝市售檢驗合格之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
災後僅廚房受燒
廚房瓦斯爐上鍋子受燒燒損
廚房排油煙機受燒燒損
廚房鍋子受燒燒損嚴重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