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動車輛/電池)1111118電氣因素-電動自行車鉛酸電池老舊故障造成火災 有關111年11月○○日23時許外埔區鐵山里長生路○○號【住宅】火警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搶救人員到場時,火勢已由民眾使用滅火器撲滅,並發現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右側腳踏板及右側車身受燒嚴重,延燒至編號2號電動自行車右後側車身,其餘6輛電動自行車無受燒跡象。
(二)現場勘察:外埔區鐵山里長生路○○號建築物1樓北側電動自行車停車區及1樓走廊輕鋼架天花板受煙燻黑;四周牆面高處受煙燻黑,低處保留原色;編號2號電動自行車右後側車身外觀受燒燻黑、塑質車殼部分受燒燒熔;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右側腳踏板及右側車身受燒燒熔、燒失嚴重;勘察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右側附近電源線束絕緣被覆受燒燒熔、燒失,裸露銅線查無短路熔痕;清理勘察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腳踏墊附近6顆鉛酸電池受燒碳化呈越往右後側越嚴重跡象,後側3顆鉛酸電池表面有局部燒失嚴重跡象,其中以右後與右前鉛酸電池連接處有凹陷跡象最為嚴重,且右後側鉛酸電池發現有燒穿跡象。
(三)查訪情形: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車主哈○○先生表示:「…昨(9)日晚上約11點多,我行駛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返回租屋處,並將電動自行車停妥後就回房間休息了,沒多久聽到室友大喊樓下失火了,我立即下樓至屋外避難,經過電動自行車停車區時發現,我的電動自行車起火燃燒,屋主正在使用滅火器企圖撲滅火勢…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是我約1年多前買的,已經不清楚在哪裡買的了,平時都是我在使用,當時購買新車無改裝過,最近行駛無發現任何異狀,車輛購買至今沒有受損過…今年5月因電動自行車無法啟動,跟朋友一起在彰化進廠更換電池,廠商位置已經不太清楚,我因更換手機後也跟朋友失去聯繫了,更換完畢後就可以正常行駛;11月6日因為油門有問題(僅能慢速行駛)有自行打開電池檢查狀況,但沒有發現異狀,隔天就恢復正常了…火災發生前我的電動自行車沒在充電,我在外面騎了2個多小時後才回到租屋處,停完車並沒發現車輛有任何異狀就上樓休息了,約15分鐘後就聽到室友大喊樓下失火…我本身有抽菸習慣,但火災發生前沒有邊騎車邊抽菸…我平常無與人結怨…」;另查訪屋主 (龔○○女士,約45歲)表示:「…我當時在家中查看監視器確認租屋處狀況,發現1樓電動自行車停車區有火光,隨即與先生騎機車前往租屋處查看,途中同時撥打119報案。到達現場後,發現1樓大門口有火煙竄出,進屋後發現1樓的電動自行車停車區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起火,當時其餘的電動自行車均未起火,我立刻上樓通知租客避難…該建築物為我所有,1至3樓各有3間套房承租給房客使用,1樓進門空間作為房客停電動自行車使用,我平時不住在那邊,公共空間有使用監視器察看租屋處狀況……1樓北側電動自行車停車區為開放空間,平常門窗不會關閉上鎖,根據監視器畫面顯示火災發生前最後離開1樓北側電動自行車停車區的人是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車主,晚上23時44分時他將電動自行車停妥後就回房間,晚上23時49分時消防局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腳踏板右後側開始冒煙,晚上23時51分火苗則突然竄出…。」
(四)起火戶:外埔區鐵山里長生路○○號【住宅】。
(五)起火處:1樓北側電動自行車停車區【編號1號電動自行車】腳踏墊右後側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電動自行車鉛酸電池因素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係以電動自行車鉛酸電池老舊故障,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八)如何預防:
(1)電動自行車內部電源配線若發現破損或漏電現象,須立即更換。
(2)電動車自行車充電器需專車專用且不要使用來路不明或未經認可的電池。
(3)電動車自行車勿更換、改裝電池。
災後2手電動自行車右側腳踏板及右側車身受燒嚴重
電動自行車鉛酸電池燒損嚴重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