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動車輛/電池)1111206電動自行車鋰電池因素-鋰電池過充引燃火災 有關111年12月○○日18時許,大甲區日南里青二路○○號【住宅】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火災現場係座南朝北,地上3層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發現騎樓1輛電動自行車腳踏板下方有火舌及灰黑色濃煙竄出,立即與車主將自行車移至室外,並部署水線射水撲滅火勢,無人員傷、亡,附近其他電動自行車亦無受燒跡象。
(二)現場勘察:勘察大甲區日南里青二路○○號建築物1樓騎樓輕鋼架天花板輕微受煙燻黑;四周磁磚牆面輕微受煙燻黑;西南側靠近門口電動自行車座墊塑膠皮革受燒燒失,裸露泡棉受燒燻黑,以右側較嚴重;塑膠腳踏板及車身外殼受燒燒熔、燒失嚴重,殘存金屬骨架受燒燻黑;勘察電動自行車腳踏板附近電源線束絕緣被覆受燒燒熔、燒失,裸露銅線經查無短路熔斷燒損跡象;電動自行車充電器未受燒,連接鋰電池之充電線絕緣被覆受燒燒熔、燒失,裸露銅線經查無短路熔斷燒損跡象,拆解後發現電動自行車充電器內部無碳化跡象;清理勘察電動自行車鋰電池金屬外殼受燒燻黑、變色泛白,上蓋處有變形跡象,拆解後發現電動自行車鋰電池鐵箱內串接軟包鋰電池受燒燻黑、碳化、外層鋁塑膜燒失,經火災調查人員逐層檢視軟包鋰電池內部,發現其正負極隔膜均受燒燻黑、碳化嚴重。
(三)查訪情形:電動自行車車主外籍移工○○○表示:「…昨(1)日早上9點多我騎電動自行車買完早餐回到租屋處後,就使用充電器連接電動自行車電池開始充電…當時我站在電動自行車旁滅火,電動自行車除了電池附近有火煙外,其餘車身均未受燒,我使用完1支滅火器時就把火滅掉了,沒多久電池又燒起來了,我立刻把充電器插頭拔除(當時充電器燈號顯示紅色),並試圖把電動自行車移到室外,剛好消防人員也到場,我們就一起把電動自行車移到室外並由消防人員將火勢撲滅…電動自行車是我同鄉的,因為他要回泰國了,所以就向他購買,購買時間不到1年,之前的車況不清楚,平時由我使用,購買至今沒有改裝也沒有故障或異狀…火災發生前電動自行車正在充電,平時電動自行車充電約5的小時燈號就會顯示綠燈充滿電狀態,這次充了8個多小時燈號還是顯示紅燈,第一次發生這樣的狀況…。」
(四)起火戶:臺中市大甲區日南里青二路○○號【住宅】。
(五)起火處:電動自行車腳踏板下方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電動自行車鋰電池過充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電動自行車因長時間充電將近9小時,導致鋰電池過充起火,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八)如何預防:
(1)電動車充電器要做到專車專用且不要使用來路不明或未經認可的電池。
(2)使用有過充過放保護裝置之充電器,完成充電時記得移除充電電源,避免過充導致危險。
(3)鋰電池產品嚴禁敲打、摔碰及撞擊,並避免在陽光直射、高溫等環境充電,其周遭亦避免放置可(易)燃物。

災後僅一台電動自行車受燒
起火處位於電動自行車腳踏板下方
電動自行車鋰電池受燒燒損嚴重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