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其他發生原因)1120102熱水器排氣口引燃掉落衣物 有關112年1月○日21時許,本市西屯區福瑞里福瑞街○號【住宅】建築物火災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現場係地上15層、地下3層鋼筋混泥土結構建築物,作為住宅使用;救災人員到場搶救時,火勢已由住戶自行使用滅火器撲滅,現場僅陽臺南側附近擺放之洗衣機、熱水器及衣桿上吊掛褲子等有燒損跡象。
(二)現場勘察:災戶陽臺:水泥樓板僅南側受煙燻黑。北側附近,牆面及擺放物品均完好未受燒;南側附近,洗衣機僅西側高處受燒燒熔,洗衣機西側高處及內部掉落受燒碳化之褲子殘跡,衣桿上吊掛褲子受燒燒失,呈愈往南側愈嚴重跡象,熱水器金屬外殼西側高處及上方排氣口附近沾黏有褲子燒損殘跡、低處嚴重受燒變色,檢視熱水器內機件僅低處附近輕微燒損。
(三)查訪情形:
查訪承租人陳○○先生(40歲)表示:「…今日約20點30分左右,我在浴廁內洗澡,洗到一半時,聽到我老婆喊說陽臺發生火災了,我馬上到陽臺查看情況,發現火勢侷限在洗衣機西側高處及熱水器附近,我就拿了2支滅火器來將火勢撲滅…我們陽臺的風很大,洗澡時熱水常會忽冷忽熱的,所以我今天16點曬衣服時,嘗試將數件褲子放在熱水器前面(距離很近)擋風,看晚上洗澡時熱水還會不會忽冷忽熱…」。
(四)起火戶:本市西屯區福瑞里福瑞街00號【住宅】。
(五)起火處:陽臺南側附近。
(六)起火原因:無法排除褲子掉落於熱水器上方排氣口附近,致使褲子遇熱引燃火災之可能性。
(七)如何發生:本案以陽臺衣桿上吊掛褲子遭風吹落於熱水器上方排氣口附近引燃火災。
(八)如何預防:熱水器周圍應避免擺放可燃物,避免因接觸熱後引燃而造成火災。
災後僅陽台區域受燒
陽台上以熱水器附近受燒最為嚴重
熱水器受燒燒損
熱水器上方排氣口受燒變色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