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20115電氣因素(接觸不良)引燃 有關112年1月○○日10時許,后里區甲后路二段○○巷○○號【住宅】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火災現場為地上3層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物,搶救人員到場時發現2樓南側臥室西北側衣櫃附近有火煙竄出,隨即部署水線射水降溫,撲滅火勢。
(二)現場勘察:清理勘察西北側衣櫃附近地面發現1台燒損電暖爐,其電源線絕緣被覆受燒燒熔、部分燒失,裸露銅線查無短路熔痕;西北側衣櫃低處發現1電源插座受燒嚴重,插座塑質面板及刃座塑質外殼燒失不復存,裸露金屬刃座受燒變色、部分燒熔、燒失嚴重。
(三)查訪情形:屋主(陳○○先生,約51歲)表示:「…當時我發現2樓臥室都是煙並往3樓樓梯竄升,我立即關閉2樓臥室木門並下樓……2樓臥室西北側衣櫃附近只有擺放1台小電暖爐,下方使用紙箱墊高,當時未啟動運轉但插頭是插在衣櫃低處的插座上……。」
(四)起火戶:后里區甲后路二段○○巷○○號【住宅】。
(五)起火處:2樓臥室西北側衣櫃低處插座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電源插座電氣因素(接觸不良)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係插座老舊鬆動,在插接電器時發生接觸不良過熱高溫引燃附近可燃物。
(八)如何預防:
1、電源配線要有下列保護措施:
(1)應使用耐燃導管保護。
(2)配電線路應選用正確額定電流的無熔絲開關並加裝漏電斷路器。
2、經常檢查電源配線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的灰塵,避免灰塵結合水分產生電痕現象,以致插頭分開的兩極產生電流,異常發熱導致火災。
3、建築物的牆面、樓板如果有漏水的情形,應注意插頭或插座接線盒內的電源線與插座連接位置是否有綠鏽現象;如有綠鏽的情形,表示插頭附近溼度高,可能讓兩極通電產生電痕現象引起電線短路而起火。
災後僅2樓南側臥室受燒
臥室受燒以西北側衣櫃附近最為嚴重
電源插座燒損嚴重
電源插座燒損嚴重(近照)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1:0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