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案例分類

(電氣因素)1120116電氣因素-電源配線短路引燃火災 有關112年1月○○日4時許,大里區西榮路○○號【住宅】火警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火災現場為地上2層鋼筋混凝土結構、1層鐵皮加蓋建築物,災後僅2樓北側陽台受燒。
(二)現場勘察:清理、勘察2樓北側陽台以南側受燒燒損最為嚴重;高處室內電源配線絕緣被覆燒失、裸露銅線(花線)熔斷燒損嚴重,經查熔斷處有短路熔痕燒損跡象。
(三)查訪情形:屋主(施○○先生,60歲)表示:「…室內電源配線已經使用30幾年了,期間都沒有清理及換新…2樓陽台平常有在用電的設備只有洗衣機,當時沒有在洗衣服,冰箱沒有插電使用,也沒有在使用熱水器洗澡…南側室內電源配線下方地面會放書本及紙箱…。」
(四)起火戶: 大里區西榮路○○號【住宅】。
(五)起火處:2樓北側陽台南側高處室內電源配線附近。
(六)起火原因:以室內電源配線電氣因素(短路)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如何發生:本案係室內電源配線無外殼保護,長年大量灰塵附著於電線且未定期清理,積汙導電破壞電源配線絕緣造成短路,火花掉落引燃下方附近可燃物。
(八)如何預防:
1、應定期請專業技術人員前來維護及檢查屋內電源配線。
2、應注意避免重物折壓、擠壓情形,以確保使用安全。
3、選購電器應選擇有「商品安全標章」之商品,商品本體亦應標示額定電壓、電流及容量,並確實按額定負載容量使用。
4、養成定期檢查電器用品及電線是否良好之習慣,控管長時間使用之電器,注意插座、電源線是否有發熱情形。
5、電器及電線周圍避免擺放可燃物,避免因接觸熱或電線短路後引燃而造成擴大延燒。
災後僅陽台受燒
電源配線(短路)引燃
電源配線短路
最後異動時間:2023-02-03 10:5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