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我是消防小尖兵之萬聖節南瓜公車闖關體驗宣導活動 豐原分隊隊員 黃祥柏
本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豐原分隊於103年10月25、26日在分隊舉辦「我是消防小尖兵-萬聖節南瓜公車闖關體驗」,與中部地區麥當勞公司配合舉辦萬聖節期間南瓜巴士行活動。希望在歡樂氣氛下,也能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將消防常識傳遞給小朋友們,特邀請本分隊協助提供闖關活動,並於10月25、26日兩天,每日3場共6場,宣導人數約150人,由豐原警消同仁及豐原婦宣隊輪流擔任關主順利完成此次防火宣導闖關活動。
為讓參與本次活動的家長及小朋友們了解如何預防火災及災害發生時之應變,依據家庭消防護照內容設計本次宣導闖關活動如下:
1.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推廣:相信大家都曾於新聞或報紙中看到某縣(市)某地區於深夜惡火中不幸造成幾人傷亡的消息,為什麼深夜中的火災會如此嚴重呢?由於我們在睡夢中時,五觀感覺只剩「聽力」能讓我們察覺家中有異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便是能藉由火災初期產生的淡煙而作動,發出警報聲讓民眾們提早應變,並用簡單的小實驗讓民眾更加認識住警器的好。
2. 火焰殺手:滅火器能讓民眾於火災初期時滅火,但針對小朋友則不適合教導滅火器的操作,而是教導小朋友們平時不能玩火,發現有火災時應立即告知大人;針對大人則是教導滅火器操作「拉、拉、壓」、滅火器壓力表檢查、每三年消防專業機構須做檢查、檢修環辨識...等。
3. 逃生選擇及濃煙低姿勢爬行:火災初期是我們逃生的黃金時間,此時為白(淡)煙且能見度良好,應當以快跑方式做垂直向下往戶外逃生;當火災已經發生一段時間後,淡煙也轉為濃煙時,應當以低姿式爬行做水平避難,低姿勢沿牆壁找出口時,遇到門時應當先以手背測溫,且灌輸民眾不論是逃生或避難都要有「關門」阻擋煙與熱的概念。
4. 身上著火停、躺、滾:教導民眾萬一身上著火時,千萬不要跑,因為火勢只會變大,應該「停、躺、滾」,利用滾動方式將火焰壓熄,並利用雙手保護臉部;而手部衣物著火時,雙手則貼在大腿兩側,來回滾動將火焰壓熄。
5. 119模擬報案:教導民眾發生火災時的報案電話為「119」,並掌握報案時效,提供「報案人姓名」、「連絡電話」、「地址」、「火勢狀況」、「有無人員受困」等訊息,並提醒民眾不要謊報。
闖關活動結束時,將家長及小朋友們集合,由關主針對各站闖關內容提出有獎徵答,並發放自製的宣導磁鐵及創意氣球後,宣佈各位「消防小尖兵」闖關成功,並與小朋友們一起呼喊「消防安全、人人有責,我是消防小尖兵,家中的安全,由我來守護」口號後,各位消防小尖兵們搭乘萬聖節南瓜公車,將一日所學的消防常識,落實於每個小家庭。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3: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