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善牧基金會德幼之家防火宣導 十九甲婦宣分隊分隊長許淑敏
當火災發生時你知道要如何迅速的逃生嗎?當火災發生時你知道要如何正確有效的報案,消防隊才會快速的到達來救你嗎?看似簡單的問題但對於消防知識認知較為不足,避難逃生機率也較為薄弱的學童們卻是一個不簡單的問題,有鑑於此十九甲分隊103年10月4日星期六特於善牧基金會德幼之家舉辦防火防災宣導活動。
善牧基金會德幼之家的孩童年紀大小從4歲到17歲都有,為讓大朋友、小朋友都學習到正確的消防知識與逃生技巧,因此這次的活動設計採多元化內容與育教於樂的學習方式來進行。
首先上場的是由婦宣承辦人隊員林佩錡以活動潑逗趣的講解方式並配予實際案例帶領這群大小朋友認識防火防災的重要,接著第一組婦宣姐妹們負責119報案模擬互動,我們利用報廢的電話當道具,由婦宣姐妹和孩童們一對一互動對答,經由姊妹們用心的個別指導後,孩童們都能正確清楚的說出人、事、時、地、物等報案內容。負責第二組停、躺、滾練習的姐妹製作了精美的海報看板以說看圖說故事的方式說明身上著火不可慌張、亂跑應馬上停住座停躺滾的動作直至身上火熄滅為止並且親自示範動作,再由小朋友們實際操作,第三組是火場濃煙逃生姿勢練習,因衛生的考量我們運用拋棄式口罩當眼罩使用,讓小朋友們戴著模擬在火場濃煙黑暗中以低姿勢延牆面爬行摸索找到正確的安全出口。
壓軸的是火災應變方式練習這是最後的驗收成果,我們設計了一個橋段;模擬火警情境讓已接受上述分項練習的小朋友能夠一一的把它串連起來應用,結果在分項練習時大家都表現的可圈可點,但要把它從發現火警叫醒家人,大喊失火逃生、報案等,一連串的動作應用,此時的大朋友、小朋友卻也慌了手腳,不是忘了隨手關門的這個動作就是亂了叫醒家人那個順序,可見沒有持續落實的防火防災演練,只是紙上談兵是無用的,在輪番的上場演練中姐妹們即時的指導、提醒修正小朋友們也漸入佳境,動作也變得迅速確實了。
有獎徵答是這次活動的最高潮,孩子們因有細心的聽講練習還用心的融入情境劇裡,因此10題有獎徵答都難不倒他們,還直嚷著再出一題,再出一題,看見孩子們熱烈的舉手搶答就知道已達到今日的宣導教育和訓練功能了。
預防勝於治療,所以防災教育逃生技巧是不分男女老幼,時間地點的唯有持續落實舉辦防火宣導工作才能有效的提升大家的消防知識及災害應變技能,也才能將可能發生的災害降到最低點。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0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