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103年急流救生教官班訓練心得分享 十九甲分隊隊員 施智偉
訓練中心辦理急流救生教官班訓練,主要協助訓練R1、R2中所學習的一些急流技能、學習教導技巧給學員。
這次是由葉泰興總教官帶領我們,葉總教官稱這次訓練不僅學習如何當教官而已,也須經過訓練將技術提升至R3程度。首先教官帶我們熟悉環境及如何啟動激流池馬達。嚴厲的重申啟動裝置後有一禁區,往後負責的教官在激流池啟動後,人員不可進入此區,以免造成危險。這次不同的是班期教官帶領我們,熟悉仿激流池的結構,並由上游往下游走,一一介紹整個池的狀況及注意事項。學員下水操作前須注意池底有無破損,以免操作中造成人員割傷,這是帶班期的教官,須提高警覺的地方。
介紹T7仿激流池完畢後,每個學員到操作的地點,著全套激流裝備,準備下水操作。教官首先介紹如何與下游聯繫(可使用手勢、哨子或無線電),並指揮操作人員下水操作,與學員加強說明:入水後正確的漂流姿勢,等浮出水面後辨別方向,在適時的使用攻擊式游法突破旋渦流。激流池操作主要讓我們熟悉及回憶R2訓練時的感覺,訓練時分組,每艇人員操作完畢,在下游集結,艇長須確認每位艇員都到齊後,才能返回下水點進行下一項目操作。集結主要讓學員了解團隊的重要,往後學員回到各單位工作,執行各項水域救災,須有團隊行動為準則的觀念,此項非常重要。
晚上體驗夜漂,在R2訓練時每位學員各發一支螢光棒,作用是好讓其他人辨別,再則有光人比較不會害怕。但這次教官訓練主要是想讓我們有更深一層的體驗,在完全看不到的情況下,如何發揮人的感官本能,去體會周遭狀況。人在黑暗中待久了,其實雙眼漸漸會習慣黑暗,習慣後微微看得到周遭狀況。在過每一關卡時,可運用雙眼及雙耳去看、聽辨別,何時要入水須作好憋氣的準備。因白天操作過,大概知道每個關卡的位置,其實可憑感覺、雙眼及雙耳,大概知道操作到那個關卡。主要還是要克服心理障礙,會害怕及緊張都在所難免,多操作幾次就能克服。訓練夜漂主要是一旦執行夜間搜溺勤務,團隊人員或自己不慎落水,該如何克服未知環境所帶來的心理障礙,並能適時回憶訓練時,所學來的水域技能運用於勤務當中。葉總教官說過在內場訓練熟練,到外場訓練受傷率可以降低48%,原因是外場的水域隨時都在改變,遇到颱風水流大小會不同,要達100%安全率可能性很低。體認到R2訓練過後,往後水域救災中,自己的受傷率確信可降低;R3技術教官訓後,自己的受傷率確信可以降低到96%,剩餘就得靠自己的臨場反應了。
第二天上、下午教官講解裝備管理制度及個人裝備著裝及共同裝備管理,在游泳池各組學員輪流當教官試講試教。從個裝由激流頭盔、防寒衣、急流救生衣 (PFD)、配件等一一講解,講解使用時機、材質、種類及如何穿著。認真聽每位準教官的講解,覺得大家學識本能還蠻豐富、台風也很穩健,每位講解都很精彩。私下才知每位都是各縣市派來的菁英,有特搜隊、救助教官及一些特殊技能的學員,在這裡學習剛好可以讓筆者吸取每個人的菁華。換筆者試講試教時,很努力邊講解及邊克制自己的情緒,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終於講解完畢。雖然會緊張,但經過此項淬煉後,感覺自己獲益良多,這也是讓每位學員在試講試教中學習控制情緒。今日剛好訓練中心有國外學者參訪,葉總教官因上級的要求,將全員帶到T7仿激流池集合準備操作。每位準教官輪流擔任四項任務,因每項任務都需自己親身體驗過,才能體會如何去教導學員,往後對教學及示範操作上大有幫助。
第三天一早全員整裝準備至外場,在水里溪沿岸處實施橡皮艇艇操(含翻舟自救)、拋繩袋操作、水域橫渡架設等三項。項目分三站,學員們分三艇輪流實施試講試教,教官請我們回億R2訓練時所學的技能,且每位輪流擔任教官,並教學各項的使用時機、操作步驟及操作時注意事項。在內場操作T7仿激流池時,每位學員們試講試教過很多遍,相對的到外場後每位學員們,個個都能展現實力,講得頭頭是道,偶爾插上自己的體會及想法。筆者聽各位學員們講教,也聽得興致昂昂且收穫良多。看每位學員們教學的這麼專業,輪到筆者講教時,卻感到有點緊張。隨著時間分秒過去,將自己所學的講述出來,再融入一些自己的想法,整個教學其實很快就過去了。在整個講教的過程當中,主要是學習自我整合能力、伶俐口才及操作的熟練度,能講述及做出來的,就是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及技能。
第四天整裝出發至水里溪,葉總教官請負責的教官,帶領我們沿水里溪往上游至彩虹橋,勘察可下水操作的地點。沿途教官介紹可以操作平跳式入水、漂流、攻擊式及防禦式游法等地點,並教導大家如何觀察水流及尋找操作地點。介紹完畢回至原先的地點,分三站開始講教,學員分三艇操作,每站全艇人員輪流完畢後,便輪流至下一站。講教著重在時間控制,將講述的濃縮在5-10分內教學完畢,這樣才能讓學員有充分的時間操作各項目。學員們在講教前,須整理思緒,講述重點、操作步驟及注意事項。將重點說明後,人員操作示範後就可請學員操作。三站全員輪流操作完畢後,教官將已架設好垂降入水快速救援的主繩,並教導如何不使用任何鈎環架設固定點,說明完大家開始穿著吊帶,準備開始操作。因R2訓練時無此項操作,所以筆者操作起來,感覺還蠻刺激的,因時間關係,不然真想多操作幾遍呢!
時間過得很快,訓練進行到第五天,今天就要結訓測驗了,大家帶著緊張又刺激的心情參加測驗,人員分6艇,每艇8人各抽一項,抽完後每一項會有6人並輪流測驗,時間掌控在10分鐘內完成。筆者抽到水域各種游法,很幸運是最後一位講教。內容從平跳式入水法、攻擊式游法、防禦式游法及漂流等試講試教一遍,時間允許的話,可另外補充鱷魚翻滾、迴流區的應用。假設自己是教官,如何掌控時間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各種游法講教完畢,並可請學員們當助教示範。這幾天筆者講教下來,也看著學員們,在教學上如何發揮個人口才,也從中跟大家學到了不少技巧及如何教學。教學就是怎麼將長篇大論濃縮成重點,並以簡單易懂輕鬆的教學方式,讓學員在短時間內吸收及應用。
測驗完畢後,大家收拾各項裝備,且在第一天與游泳池管理人借的裝備需清點歸還。很高興終於要結訓了,中飯過後葉總教官集合大家,由訓練中心主任致詞。致詞完畢葉總教官說每位準教官們,都是以最高分通過各項測驗,這也是訓練中心辦理激流教官訓練以來,4個梯次裡分數最高,我們全體學員很感謝教官團的每位教官的教導及5天來的督促,我們才能有這樣的成績。
結訓測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1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