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局長至警察廣播電台臺中分台受訪 作者 危險物品管理科科員 蘇惠楨
本局蕭煥章局長於104年2月6日接受警察廣播電臺臺中分臺專訪,暢談本局對於鐵皮建物搶救及保障消防人員安全上之因應作為,並針對試辦「深夜值宿」政策方面,說明其推動優缺點;另為守護民眾生命安全,也提供施放爆竹煙火、使用桶裝瓦斯等安全注意事項,及教導民眾如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等相關資訊。
蕭局長表示,鐵皮屋火警為建物火災類型之一,為避免桃園保齡球館鐵皮屋大火,造成消防人員不幸喪命事件再度發生,本局在搶救及維護消防人員的救災安全上,已加強火災搶救整備、演練及救災訓練;另為確保救災人員執勤安全,每年充實及汰換裝備器材,並於今年2月1日起至4月30止,由15個消防分隊試辦將「深夜值班」改為「深夜值宿」,讓外勤消防人員在夜間獲得充分休息時間,白天時擁有最佳狀態面對體能與技能訓練,及執行救災、救護任務,並提升為民服務品質。
農曆春節期間,民眾習慣燃放爆竹煙火慶賀,但使用不慎造成人命傷亡或引起火災事件時有所聞。為避免類似案件發生,局長建議應購買附加認可標示之合格爆竹煙火產品,在燃放時也應依產品使用說明方法施放,且每日0時至6時未經專案許可,不得施放飛行、升空類的爆竹煙火;另外提醒未滿12歲兒童施放一般爆竹煙火之相關規定,以免兒童施放爆竹煙火時發生危險。
局長也告訴民眾,家戶常見的桶裝瓦斯在正常使用下是非常安全的,但平時應落實自我檢測及使用安全,並檢視瓦斯桶是否有逾期情況發生,為避免消費糾紛產生,也建議可與瓦斯行簽訂定型化契約,以保障自身權益;另外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方面,特別提醒民眾,在使用燃氣熱水器確實遵照「五要」原則,可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發生,且若對家中熱水器安全有疑慮時,可直撥「119」,「反碳風水師」將前往家中檢查熱水器是否安全,最後也提供補助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申請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之活動訊息。
最後異動時間:2015-04-29 09:5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