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辦理104年度上半年消防人員常年學科集中訓練 作者 教育訓練科科員 黃惠君
本局為持續落實消防人員訓練,健全消防訓練體制,促進所屬人員持續獲得救災新知與技能,於1月12日至1月22日規劃辦理「104年度上半年消防人員常年學科集中訓練」,訓練地點假本局豐原辦公室4樓常訓中心,共計分9梯次實施,每梯次1天,訓練對象為該局編制內消防人員,計有1,220人參訓。
此次課程內容朝多元化規劃,主要以消防專業課程為主,精神教育課程為輔,分別安排有(一)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常務理事李崇建講師講授「壓力調適與情緒應對」、(二)本局政風室專員王振宇講授「政風法令宣導及案例解析」、(三)本局第一大隊組長朱錦源講授「車禍案例研討」及「救災設備應用」、(四)本局第四大隊組長王明輝講授「救災實務與隨堂測驗」。另為確保訓練成效,於上、下午訓練結束前分別規劃政風法令及救災識能等相關學科檢測,並俟訓練辦畢後予以各梯次成績前5名者小功1次至嘉獎1次不等之行政獎勵下,以肯定及鼓勵學員優良表現。
現今社會生活步調節奏快速,每個人生活中必然存在著壓力事件及遇到面對的問題不同,相對而來所需承受的壓力也不盡相同,適度的壓力能夠促進動機與表現,但過量的壓力則將對健康造成威脅。為了關心同仁工作情緒及壓力調適問題,並使同仁能有效釋放生活及工作壓力,使其與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平共存,進而促進夫妻及親子間關係之改善,特編排「壓力調適與情緒應對」課程,聘請李崇建講師講授,其常受邀於各中小學、大學演講及國教院與教育部講座,並常至香港、新加坡、大陸等國演講,本局同仁在聽完李崇建講師分享完如何處理及調適壓力與情緒後,頗覺得受益良多,有人還因講師所闡訴的內容觸動心靈深處而暗自低頭落淚,藉由本次課程教授同仁將壓力調節至適當的程度,改變自己對於事件的詮釋,尋找正面具建設性的意義。
本局教育訓練科表示,消防局每半年均依據內政部消防署訂頒之「消防人員常年訓練實施規定」,除了編排實用課程辦理集中訓練與檢測,落實消防人員基本訓練,並注重同仁的精神教育,期使全體消防人員不僅藉由此次集中訓練學習更多的新知識、新技能,以提昇搶救技能及專業知識,還能自我身心靈調養,找出主要的壓力源並予以正面的解決之外,增強自己的抗壓力,與挫折耐受力的方法。並藉由集中訓練凝聚同仁共識,促進內部團結及培養團隊精神,透過不斷充實自我精益求精,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發揮高度工作(救災)效率,進而服務廣大人群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2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