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大里區連棟鐵皮工廠火警實錄 作者 第三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粘國泰
本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於1月2日上午6時50分接獲民眾報案,指稱在大里區草堤路158巷13弄○○號發生塑膠工廠火警,現場火勢猛烈,大量濃煙及火舌不斷自廠房內竄出來,情況十分危急。指揮中心獲報後立即派遣大里、仁化、國光、烏日、霧峰、南屯及十九甲等共計15個分隊,出動各式消防車29輛,救護車1輛,消防及義消人員共計300名前往搶救。
轄區大里分隊車組於前往途中即看見濃濃黑煙竄向天際,初期帶隊官發現後立即回報指揮中心,請求加派人車支援;救災人員抵達火場後,發現現場為1樓鐵皮構造之塑膠工廠起火燃燒,火舌及大量濃煙不斷從內部竄出,因廠區內存放大量塑膠粒原料(從廢棄物中提煉出之塑膠原料),火勢在消防人員抵達前即迅速全面燃燒,並向四周連棟鐵皮工廠延燒開來;此外,現場火載量相當高,鐵皮在高溫作用下造成坍塌現象,情況十分危急,所幸初期帶隊官詢問現場關係人,得知工廠內之民眾皆已順利逃出,並無人員受困待救,此外現場亦無存放危險物品及毒化物,危害程度未再提升。
在支援人車陸續抵達現場之同時,本局局長蕭煥章亦親臨現場指揮搶救,搶救人員於火場正面佈多條水線進行滅火攻擊,並佈署多條水線至起火廠區四周進行周界防護,避免火勢向四周擴大延燒,雖然現場無消防栓可供採水搶救,消防人員尋找附近工廠蓄水池及農業用地下水源進行抽水,使水源得以持續供給不致中斷,最終得以將火勢在最短時間內進行侷限,以防止危害擴大;此次火警在消防及義消人員全力投入搶救下,火勢於上午8時53分獲得控制後,隨即進行殘火處理;搶救過程中,市長林佳龍於上午10時許特別到場關心受災戶及現場搶救情形,並對在場消防、義消人員表達感謝之意,他特別呼籲所有的市民及國人,一定要有防災的意識,每一個人都應從自己家裡、工廠等易起火地點做個徹底檢視,降低災害發生,達到全民防災的目的。本件火警最終於12時10分殘火處理完畢,無人員傷亡;詳細起火原因由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進行鑑定。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