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霧峰分隊搶救轄內住宅火警實錄 作者 霧峰分隊隊員 洪素卿
  104年01月10日14時53分接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通報,本轄霧峰區中投東路二段住宅火警,由小隊長率領分隊同仁,出動水箱車、小型水箱車、水庫車及救護車共四車十人前往搶救。指揮中心派遣時並表示報案民眾聲稱現場已有黑煙竄出,情況十分危急。
  火警之發生,皆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故與隊同仁上車後立即快速著裝完畢。抵達現場後發現火警正確位置為中投東路之產業道路,其屬較為狹小巷弄,不僅不易搶救,水源供給亦可能需仰賴當地的灌溉溝渠;帶隊官瞭解現場狀況後,立即指揮12車、14車先後駛入巷道內,由2車瞄子手與副瞄子手各佈一水線進入搶救;一線以攻擊火點,撲滅火勢為主、另一線進行臨近鐵皮屋及民宅周界防護,避免火勢延燒的可能性;而61車停放於中投東路上中繼供水及確認附近水源位置,防止水源中斷;91車則於現場待命
  災害現場為閒置車輛起火燃燒,實際發生原因仍有待火調人員的火災鑑定報告。但周圍堆放過多雜物,使得現場狀況一度緊張。指揮官調度得宜,優先確認是否有人員受困待救情形,確定無受困人員後,迅速控制火勢並阻止其漫延至它處,有效防止災害擴大。15時57分順利火勢撲滅,確認安全無慮後,人車返隊。
  為了減少火警發生機率於現場仍對受災戶及其附近居民加強平時用火用電的防火宣導,尤其近幾月水情吃緊,旱象日趨嚴重,對於任何火源更不能掉以輕心。天乾物燥,星星之火都應盡量避之,否則其可能為重大火災的罪魁禍首。本次火警指揮官果決判斷及同仁間平時訓練所成就的默契,索性僅虛驚一場。消防人員本職救災救護,出勤各項任務天經地義,但災害發生機率減少亦代表民眾生命財產皆健康安全,所以防範未然更應加強,不容輕忽。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