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臺中新社櫻花季-賞櫻路跑防火宣導 作者 新社分隊隊員陳嬿婷
據值宿同仁轉述:「約凌晨四時起,來自四方的路跑好手,匯集於起跑處─新社高中停車場,個個摩拳擦掌、積極蓄勢待發。此時部分選手欲參訪敝隊聽雨軒,捎來急促的敲門聲,劃破寂靜祥和的夜空,為新社年度盛事:櫻花季─賞櫻路跑揭開了序幕。新社此時映入眼簾美景盡是:山櫻林立夾道盛放,花香嬌豔鳥語蟲鳴。返隊上班途中巧遇一群群馬拉松賽跑健將,於櫻樹林道下揮汗如雨、卯足全力向前邁開腳步,奮力不懈地奔馳移動,努力朝向目標終點前進。
本分隊會同臺中市政府各局處所等相關單位,配合於新社區區公所廣場前設攤宣導,驅車前往宣導途中,身陷於大批路跑、賞景人潮及延綿攏長之大、小車陣中,僅能以龜速緩行前進,抵達目的地新社區區公所。本次防火宣導工作動員第二大隊暨所屬分隊之警消9名、婦宣15名、消役2名。支援消防單位團隊聯手出擊,灌輸民眾消防相關政令措施,提示春節期間注意居家用火用電安全、使用燃氣熱水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簡介滅火器使用步驟、鼓勵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添購防焰認證之窗簾及地毯等消防知識。
宣導主採口頭講解及實物操作示範,並輔以發放各式政令宣導傳單與實用宣導贈品,同時配合贈送本局精心印製獨一無二的應景春聯,令現場民眾紛紛趨近駐足主動詢問,踴躍排隊領取防火宣導春聯,瞬間炒熱在場人員共沐感受迎新送舊氣氛,提前嗅到一股濃郁的年節喜氣。現場各局處所共襄盛舉配合設攤宣導,舉凡:國軍中部地區人才招募中心、就業中心、社會局國民年金、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稅捐處、清潔隊、圖書館、種苗場、戶政所、警察局、農會等機關結合在地特色美食攤位,各單位蒞臨支援駐點宣傳,實施各項政令推廣工作,猶如色彩繽紛的調色盤,增添此行宣導活動會場的豐富多元及熱絡精彩。
現場安排邀請知名歌手駐唱展演、樂團蒞臨演奏、校園學生才藝舞蹈表演、空軍儀隊操槍表演。接續陸軍第十軍團配合特戰部隊,舉辦「全民國防教育展演活動」,航特部特戰官兵,配合音樂節奏實施舞蹈律動,除實施「戰鼓」演出,同時操演「特戰-特技」(防身術-奪刀、奪槍),精湛演出展現力與美的武學豪勁,無不使在場觀眾驚呼聲連連,深深擄獲民眾目光,榮得滿堂喝采,民眾熱烈掌聲四起如雷,於耳際迴盪不絕。
置身宣導會場,遙望周遭整排爭妍媲美的火紅山櫻林道,上午時光沉浸於音樂舞蹈之饗宴盛會,時而傳來曲風悠揚樂章,時而演奏起勁歌熱曲,有時又呈現陣容浩大且極富磅礡氣勢的精彩展演。深切感受主辦單位用心構思籌劃,行銷舉辦路跑活動,現場靜、動態節目緊鑼密鼓地持續交錯進行,眼前彷彿上演一齣齣經典電影之精華版,歷歷在目皆讓人驚艷不已,結合推廣當地美食知性之旅,成功行銷新社區在地極具特色之人文民情。
此行任務除對人民進行宣導外,也順道汲取各局處所推廣之各種相關政令訊息,利於各單位在宣導任務中各取所需。如:軍方特戰裝備展體驗,推動募兵制政策及人才招募資訊,本單位推行火災預防工作,同時傳遞招募義消、婦宣志工之資格,以充實拓展民力運用之領域。此外習得如何使民眾於寓教於樂中,深獲顯著宣導成效之經驗傳授,彼此不僅相得益彰亦兼備教學相長之效。如:宣傳時善用有獎徵答、抽簽答題,製作教具、展示櫥窗、答題抽獎、重點提示抑或輔助答題等要訣,甚而宣導攤位之佈置技巧等也是取經要點之一。
彈指間人潮逐漸退散,稍待回神深思之際,瞧見體力耗盡又疲累不堪的馬拉松選手們,雖揮汗如雨且全身濕透、卻仍契而不捨地以步行方式持續朝終點邁進,目睹此情此景,內心感佩此種充分展現出運動家之精神,著實發人省思也令人動容不已,由衷默默為他們加油且致上最高敬意。
此外現場釋出諸多利多好康,如:憑發票或回收玻璃瓶兌換環保清潔劑等實用好禮。整場活動陸續穿插摸彩活動,製造高潮迭起、驚奇不斷之歡愉喜樂。此外還發放苗木兌換卷,供民眾選擇領取粉冠軍火鶴、鳳梨花或沉香木,民眾耐心排隊等待領取,隊伍人潮井然有序,學習先來後到之美德,呈現相敬有禮之國民修為。堅信民眾是可教育的,宣導任務如同教育工作,唯精益求精而永不停歇,必須灌輸全民防災逃生新知,隨時廣泛深植居安思危、提升防火意識理念,以維居家性命財產安全。
記憶猶新本分隊婦宣與民眾互動時闡述:「消防送什麼?送民眾安全!」謹記「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之金玉良言,眼前雖未見立竿見影之成效,同仁仍不厭其煩再三重複辛勤耕耘,深信宣導成效如同所領的盆栽小樹苗一樣,靜待總有一天會日益茁壯、枝繁葉茂並且發光發熱。
有幸參與此次防火宣導,體認各種政令因攸關全民之權利義務,故與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此行如同攝取各種多元均衡的營養元素,結合視、觸、聽、味覺等多種觀感之饗宴,滿足了民眾身心靈的渴望與引頸企盼。自民眾臉上展現的燦爛笑靨中,不難看出在場民眾與我皆感共增無限智慧,著實獲益匪淺、不虛此行。
接近中午時分,宣導活動即將進入尾聲,目送另一批馬拉松路跑選手們,雖汗水淋漓卻仍不間斷地一波波湧現終點。「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多虧有這群熱血的婦宣志工們鼎力協助,長期撥空犧牲奉獻,無私參與大小場宣傳活動。出席與會同仁與民互動踴躍熱絡,賞櫻路跑防火宣導任務圓滿落幕,期待明年春櫻綻放之時,就是咱們再度相見之日。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4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