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實施119擴大防火宣導 作者 梧棲分隊隊員 汪可云
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於1月19日,假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舉辦一年一度119擴大防火宣導活動。本分隊由隊員潘昭宇、石宇哲等2員率所屬婦女防火宣導隊共同參與本次活動。本活動宣導對象為海線各區所有民眾,目的係希望協助民眾瞭解火災可能因子、提昇自我防火意識,進而降低災害發生的機會。為使活動及宣導內容更添趣味性,以吸引更多人潮參與,因此準備方向多以輔導實際操作體驗的方式進行,果然吸引許多家長親自帶著兒女前來,親子共同學習防火技能,使得活動更加熱鬧,亦別具意義。
梧棲分隊負責項目為「火災發生時之逃生方式」。由於火災發生時,因煙囪效應關係,往往造成室內濃煙密佈,隨著時間增加,濃煙蓄積越多,其能見度也就越低。因此特別集思廣義設計出低姿勢爬行的道具供民眾體驗。
道具之通道係以木質支架設計,截面積約為1m*1m之空間,爬行距離約為8公尺之L形路線,兩側出入口均設有喇叭門鎖。另外將L形通道以黑布罩上,使得通道內部無任何光線進入,藉以製造伸手不見五指的情境,模擬火場現況。體驗前先宣導民眾了解煙囪效應,以及火災空間內高處與低處溫度明顯落差的特性,因此在火場中逃生時應採取低姿勢爬行方式迅速離開,另外出入另一區劃時,應先以手背測試門板溫度,並進入後切記務必將門帶上,阻絕煙熱流竄。
除上述體驗方式,還包含帶動唱加搶答等小遊戲及發放傳單折頁等書面資料,供民眾閱讀其內容詳細瞭解各類消防資訊及一般家庭內常疏忽的致災因子。
本項目宣導目的乃強化民眾對於避難逃生的觀念,雖然年幼的小孩或許對其中概念不甚瞭解,但藉由玩樂學習的方式,小朋友們多數能聽從指令以低姿爬行方式完成項目。透過這次防火宣導,期待民眾能加深印象,提高消防知識普及率。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4: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