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本局「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獲評全國甲組第1名 危險物品管理科科員 蘇惠楨
內政部公布104年度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評核成績,臺中市榮獲全國甲組第1名,為縣市合併以來成績最好的一年。
內政部為降低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協助民眾排除居家環境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因子,每年1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並針對各縣市政府完成補助遷移或更換熱水器改善案件比率、相關宣導措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件數…等項目評核辦理績效。今年度本市與臺北市、新北市、臺南市、高雄市、桃園市及新竹縣等7個縣市同列為「全國甲組」評比對象,於本市積極推動各項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措施下,包含受理民眾申請熱水器補助及落實推動多元化宣導活動下,獲得中央肯定,榮獲第1名佳績。
今年度本市除了提供2,195個補助名額,供符合資格民眾申請外,另針對欲遷移或更換家中燃氣熱水器但卻無力負擔費用,且為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低收入戶家庭,由社會局全額補助這些弱勢家庭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所需經費,消防局則提供居家訪視及界定熱水器後續改善情況之行政協助,盼能共同解決低收入戶無力改善家中燃氣熱水器的問題,以排除居家環境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因子,保護市民生命安全。
經統計,熱水器裝於屋內或加蓋陽臺、裝設錯誤或未裝設排氣管等安裝不當情形,加上環境通風不良等因素,都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原因,但只要確實遵照使用燃氣熱水器「五要」原則(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使用安全的品牌、要選擇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及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等),相信一氧化碳中毒對生命之威脅是可以避免的。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3 13:2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