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強化消防安全檢查溝通技巧講習訓練 火災預防科科員 蔡子裕
因應本局各救災救護大隊成立「專責檢查小組」及強化專責檢查小組人員執行消防安全檢查時與民眾溝通技巧能力,本局火災預防科於104年5月6日及7日邀請【中華經營管理職能發展中心/總顧問:孫麗龍講師】於本局5樓應變中心舉辦「執行消防安全檢查時與民眾溝通技巧」講習訓練課程,希望藉由溝通技巧講習課程來提升專責檢查小組同仁的溝通能力,使消防安全檢查的過程更為順利。
課程以「沒有真正的關心,顧客不可能滿意」為開場,溝通的四大功能分別為「情感的、激勵的、訊息的、控制的」,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可以降低消防安全檢查的過程中民眾的誤解與不悅,身為執行法令的人員更應該培養良好的溝通技巧。沒有人天生就很會溝通,溝通是需要學習的,可以從把握溝通的7W:「Why 為什麼要溝通」、「Who 誰要溝通」、「Whom 向誰溝通」、「What 溝通什麼」、「When 何時溝通」、「Where 何處進行溝通」、「How 如何溝通」開始學習思考,有效的與人溝通是工作成功的必要條件,身為消防安全檢查工作的前線人員,對於民眾需要配合或改善之事項,應該透過彼此的溝通與協調來尋找方法解決問題,讓民眾知道為什麼要做?要做什麼?應該如何改善?以達成消防安全檢查的目的。
參與本次講習訓練的同仁反應熱烈,並在講習課程中與授課講師做雙向交流,透過意見的溝通與互動解答,有效強化專責檢查小組同仁執行安檢勤務的溝通技巧。最後,孫麗龍講師以「以同理心來提升服務品質、感動的服務才能打動民眾的心」作為結語,希望專責檢查小組同仁於執勤安檢過程中能夠以多一些的耐心、溝通與思考來展現應有的消防專業態度,在符合情、理、法的前題下,使消防工作的推行更為順利,與民眾共創雙贏的局面,進而展現消防安檢人員的價值。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3 13: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