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新社分隊辦理低所救出訓練 新社分隊隊員 張安志
臺中市新社區轄內多山區地形,道路錯綜複雜,天氣變化莫測,部分遊客因不清楚路況或不熟悉氣候等因素,常有摔落山谷及受困山區等危急事件發生;境內也有許多河階地形,夏季午後常有雷陣雨引起溪水暴漲,民眾受困橋墩、河床事件也不無可能,因應此種受困事故便有賴於高低差地形救援技能。本局新社分隊為提升同仁救助技能、加強同仁應變能力於5月17日早上10時在新社區慶溪裡下坪辦理雙節梯低所救助訓練。
此次訓練模擬民眾摔落約2樓高之溝渠受困於岸邊,新社分隊於接獲派遣後,立即出動救援,到場評估現場安全後,救助人員使用最常用到的救災器具―雙節梯於上方架設作為支點,操作捲揚器協助救助手下降至受困民眾身旁,救助手攜帶救助救護裝備抵達後,快速評估受困民眾生命徵象,初步評估發現患者意識模糊並判斷有脊椎受傷之可能,立即將其固定於長背板上,由上方救助手拋下繩索一端,由第2位救助人員綁上長背板後,利用繩索將受困者固定,由上、下方人員相互配合控制繩索及雙節梯,將受困者拉至上方救出。
此外,SKED為實用救助器材之一,適用於山難搜救、局限空間救助、高低差地形救援、直升機吊掛等救援任務,相較於傳統式長背板,SKED具備(一)質量輕(二)攜帶方便(三)堅固耐用(四)操作容易(五)用途廣等優點,因此本次訓練亦針對SKED之裝備認識、操作使用、保養維護、注意事項、情境模擬等內容加以訓練。
雙節梯低所救助可運用於救助器材車無法到達之現場,是每個消防人員都必須熟練的技能,透過訓練,除讓同仁更了解雙節梯架設位置及方式、熟悉省力系統原理及學會基本操作外,還要再求變化加以應用,以應對不同突發狀況,把握拯救人命先機。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5:1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