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辦理鐵皮屋火災搶救演練 霧峰分隊隊員 張順翔
有鑑於今年1月份發生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造成6名年輕警消殉職,鐵皮屋火警之搶救更顯重要;為了加強發生鐵皮屋火警時,同仁之各項搶救戰技,故本局於104年3月份指派多位教官前往消防署訓練中心,實施鐵皮屋搶救演練,結合各項戰技和救災器具,設定情境並實施搶救;為使本局各大隊及所屬分隊皆能了解並熟悉鐵皮屋之搶救要領,奉局長指示由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再次辦理鐵皮屋搶救演練,並邀請局本部、各大隊及媒體先進蒞臨指導。
本次鐵皮屋搶救演練於104年4月10日在霧峰區大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模擬其鐵皮廠房起火燃燒,有工人待救;由副大隊長邱益瑞擔任指揮官,所轄七個分隊亦參與演習,共出動17車50名警消;內容包括人命搜救、各種救災車輛器材操作、無線電使用、ICS指揮系統運作、RIT小組運作、閃爆燃之觀測及人員之緊急撤出。其中由美國消防學院引進之「災害事故現場指揮與管理系統」也運用於本次演習,亦即ICS指揮系統;ICS指揮系統為一套指揮、控制和協調應變的工具,是為整合各種資源已達到快速、有效率之臨時編組,各編組皆有分區指揮官,統合資訊後回報總指揮官,能夠避免總指揮官資訊紊亂難以了解現場狀況,也可直接指派任務於各分區指揮官。
救災現場同仁的安全絕對是擺在第一位,因此演習之同仁皆有佩戴救命器,在進入火場救災前,必須至人員管制站前回報人員姓名、氣瓶壓力及進入時間,並將救命器之插鞘交予管制官,以利人員管制官了解救災同仁之狀況;亦模擬當救災人員迷失方向或受困時之回報,同時RIT救援小組整裝進入救援,空出無線電頻道供受困人員與RIT小組使用。現場指揮官有配戴熱顯像儀,熱顯像儀之使用能夠快速搜尋火點及受困民眾,更可了解鐵皮屋內部溫度是否有閃爆燃坍塌之危險;當現場指揮官發現鐵皮屋竄出黃褐色濃煙、蓄積煙層持續下降及屋內屋度持續升高時,立即呼叫人員撤出;因屋內溫度達攝氏800~1000度時即發生閃燃,此時鐵皮結構在高溫中會崩塌,故指揮官會呼叫〝緊急撤出,緊急撤出〞並同時鳴消防車之氣壓喇叭約10秒,共三循環,此時所有單位皆撤出清點人數。
此次演習目的為加強同仁面對鐵皮屋火警搶救時之應變,更重要的是當火場發生各種緊急狀況時,指揮官能及時反應並保障同仁之安全;在演習結束之後,由楊元吉專門委員作最後之講評,專委提到事前防災及演習的重要性,嘉勉參演人員的辛勞,並期許各分隊能將演練之成效於救災時實際應用。感謝此次參與演習同仁的全力配合,讓本次演習得以順利結束。
最後異動時間:2015-08-18 15:39:00
  • 回上頁